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食用油自给率仅32.2% 专家建议用花生油替代转基因大豆油

2017-08-25 01:16 人民网

“五谷食米,民之司命也”,“食者国之宝也”。农产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

记者昨天从新华社瞭望智库(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举办的“农产品战略安全与政策供给”课题研讨会上获悉,随着廉价进口大豆的疯狂涌入,国内食用油自给率一降再降,国产食用油自给率仅占32.2%。

专家表示,这种情况明显威胁到国家食用油的供给安全,建议发展花生产业,以取代目前落入外人之手的进口大豆和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

有统计表明,2016年我国人均食用植物油消耗量从2008年的20.7kg上升到2016年的24kg,每年都呈增长态势。与食用植物油需求上升趋势相反的是,中国油料油脂的总产量却不断减少,自给率越来越低。

事实上我国一直是食用油消费大国,2015/2016年度,我国食用油的消费总量为3426.5万吨,利用国产油料(扣除大豆、花生、芝麻和葵花籽等4种油料部分直接食用外)的榨油量为1105.5万吨,国产食用油自给率仅占32.2%,这就意味着我国67.8%的食用油需要依赖进口。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油料生产自给自足的难度很大。如果只靠自给,大概需要种植7亿亩的油料才能满足需求,按照我国目前的水土条件,显然是有难度的。”

但根据此前公布的《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年—2020年)》中提出的,到2020年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不低于40%,目前只有32%的自给率距离这一目标的差距还很大。

山东鲁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东伟告诉记者,目前这种情况明显威胁到国家食用油的供给安全,与“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出现较大偏差。

在食用油中占比最高的就是大豆油。

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原首席科学家禹山林解释称,中国大陆不像香港和台湾,一年人均的食用油只有16到17公斤,2016年可以达到24公斤,为什么那么多?主要是因为大豆,因为一年有8300多万吨的大豆要榨油。进口大豆很便宜啊,榨油之后成本很低,进入市场以后因为便宜就有人买,现在在超市面大豆油很便宜,特别加转基因的嫌疑,价格更低。

15年前,按照承诺入世后实行农产品贸易自由化,我国取消对大豆、油菜籽等进口关税壁垒。相比于玉米、大米和小麦等粮食品种,在我国的入世承诺中,大豆是贸易保护程度最小、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大宗商品品种。也因此,国外的特别是转基因大豆随之潮水般涌入。

尤其是转基因大豆,产量高、质量好、价格低,让传统的中国大豆几乎没了市场。

为了缓解油脂短缺、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必须通过实施多元化的油脂发展战略。早在2016年4月份,农业部就曾印发《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明确了油料的品种结构调整重点,两油为主、多油并举,重点发展油菜和花生。

根据这种新的食用油发展构想,花生作为具有中国传统优势及第二大油料作物,以其亩产量高、出油率高、极耐干旱、不与粮食争田等优势,成为解决中国食用油短缺的生力军。

据孙东伟介绍,我国适宜种植花生的地域广阔,黄淮流域、中原、新疆、两广、两湖、辽宁、福建等地都有种植花生的传统,而且具有广泛的种植面积。花生含油率高达50%左右,为大豆的2.5倍,单位面积产油量是大豆的4倍,经济价值是大豆的7倍左右。

禹山林指出,相对其它油料作物具有生产规模大、种植效益高、油脂品质好、国际竞争力强的特点,而且,目前我国传统的油料作物大豆、菜籽、葵花、芝麻等已经失去优势,大都依靠进口,唯独花生还有机会。

他解释称,一方面花生的种植适用区域很广,东北到南方都可以种;而另一方面种植的花生可以给农民带来接近2500元每亩的收益,但是大豆是1200元,油菜则更低,对农民而言会更有诱惑力。花生未来或将成为植物油的主力军,而且是油料作物的主力军。

孙东伟对此也表示赞同,发展花生产业不仅可以填补我国食用油缺口,减少对转基因油料油脂进口的依赖,而且还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对保障国家粮油战略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公开信息显示,山东鲁花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食用油和调味品两大支柱产业,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0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在全国建立了230多个销售分公司,形成了花生从良种培育、繁育推广,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模式。2016年,销售收入突破230亿元,经济效益实现了连续三十年的持续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为了推动我国花生产业的健康发展,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鲁花作为国家产业化龙头企业,积极承担起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行业责任,于2009年成立了农业科技公司,专门从事花生良种的引育试验、生产示范、经营推广。

2013年以来,鲁花农业科技公司联合山东省花生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参与研发了一系列具有“高油酸、高产量、高含油量”的适合国内不同地区种植的花生新品种10多个,发展高油酸花生良种繁育基地3万多亩,并计划在2-3年时间内发展基地1000万亩,致力于优质花生基地建设,促进高油酸花生良种的更新换代。

目前,鲁花集团培育的花生新品种在油酸含量、亩产量方面均具国际领先地位,但在良种扩繁和产业推广上仍面临许多难题。

对此,孙东伟有针对性的提出四点建议:建议国家和政府拿出一定的扶持资金,扶持花生良种推广企业,加快良种成果转化速度;建议国家在土地流转方面给予企业政策支持或补贴(每亩500—1000元);建议国家能针对花生种植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加大对花生良种推广的扶持力度;建议国家相关部门一方面政策性鼓励农机科研部门,另一方面持续加大花生机械的补贴范围和补贴力度,以加快花生机械的普及率,提高花生的生产效率。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