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七夕夜”:仰望星空看“牛郎”“织女”如何“鹊桥会”

2017-08-26 22:45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七夕夜”:仰望星空看“牛郎”“织女”如何“鹊桥会”

新华社天津8月26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28日为农历七月初七,是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在银河鹊桥相会的日子。那么,如何寻觅这对儿忠贞不渝、情比金坚的爱侣?鹊桥又在哪里呢?

天文学中,织女星为悬在北方高纬度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明星,非常引人注目,古人很早就根据它的方位变化观象授时了。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8日晚8时40分左右,在找到一个能够看到银河的地方后,仰头静望,在头顶附近,银河中间与两边有3颗明亮的星星,其中最亮的一颗呈青白色,它在银河西岸,这就是人们口口相传的织女星。

“处在光污染较小的环境下会发现,织女星的下方有四颗较暗的星,组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它们就是神话传说中织女编织彩绸的梭子。”赵之珩补充说。

另一颗亮星在织女星的南偏东,即银河的东岸,他就是牛郎星(又名河鼓二)。牛郎星是颗微黄色的亮星,在他两边的两颗小星叫扁担星,传说中是牛郎挑着一对儿女。

既然是鹊桥会,鹊桥又在哪儿?赵之珩解释说,“七七”之夜,是月亮挨近银河的时候,其清冷的余晖洒向银河便成了人们想象中的“喜鹊之桥”。

天文专家同时也表示,牛郎与织女其实永远不会相会,因为二者之间相距16光年。纵使牛郎给织女打个电话,织女也要等到16年后才能听到。

尽管“牛郎织女鹊桥会”只是一个传说,但他们的千古佳话至今被传诵。中国历代诗人骚客以七夕为题,写下了无数名篇佳作,仅《全唐诗》和《宋全词》中,带有“七夕”“乞巧”二字的诗词就有100余首。七夕夜,让我们一起仰望星空,在璀璨星河中感受这份“浪漫之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周润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