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新”全运今晚在天津开幕!今年的看点、亮点真不少
2017-08-27 17:44 央视新闻

来源标题:“全新”全运今晚在天津开幕!今年的看点、亮点真不少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将于今晚在天津举行。“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在这一主题的引导下,19个群众参与项目列入全运会,包括健身气功、柔力球、轮滑、攀岩等。同时,从本届全运会开始,将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全运会有哪些变与不变?全运的“全”是怎样的全?

取消奖牌榜——金牌至上向拼搏无憾转型

2013年9月4日,十二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决赛,本是蒋文文蒋婷婷退役的谢幕演出,但最终成绩却让自认表现完美的两个人惊呆了,她们总分为95.188分,仅获得第三名。

蒋文文蒋婷婷最终没有出现在领奖台,四川队两名小队员代表她们接过铜牌,却拒绝领奖合影。第二天,蒋文文蒋婷婷宣布退役。20多天后,姐妹俩实名向体育总局举报决赛中的四名裁判。而时任国家体育总局花泳部主任的余丽则回应,比赛结果并不存在问题。

今年5月19日,天津全运会女子花泳双人项目决赛提前举行,蒋氏姐妹复出,一举夺冠;今年7月16日布达佩斯世锦赛,她们又摘下银牌。而原国家体育总局花泳部主任余丽,却已沦为阶下囚,一审判决书明确指出,2012年至2013年期间,辽宁省体育局游泳中心某主任为在全运会上取得金牌,曾先后三次给俞丽送银行卡共计25万元。

随着奖牌榜逐渐成为体育局长们角力的舞台后,水平相近就不择手段抢金牌,水平相差太大,就完全放弃该项目,已成了各省市心照不宣的做法。而金牌榜第一名一定是东道主,似乎也成了全运会的潜规则。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东道主上海拿下42块金牌,广东24.5块名列第四,而第九届全运会,翻身做主人的广东一口气拿下69.5块金牌,而上海只有29.5块。此外,兴奋剂、黑哨、逼迫退役队员复出、甚至互相租借运动员私下操纵比赛,往届全运会所出现的乱象,显然已经是一个必须整改的局面,而天津全运会取消奖牌榜的举措,似乎也在表露出拨乱反正的迹象。

跨单位组合参赛 增加比赛悬念

这次在天津办的全运会取消了奥运金牌积分,同时由于新增了19个群众体育项目,让大家感觉专业竞技的因素变弱了,而群众参与或玩得快乐的因素增长了,表面上看,一个有悠久历史的全运会一旦失去了专业竞技的比拼,全运会的价值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名不符实。

但在今年三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发布新规,宣布全运会4人及以下项目可以实现跨单位组合参赛愿望,其中涉及包括游泳、田径、羽毛球等在内的10个大项49个小项。国家队中的搭档往往并不来自同一个省市、自治区,打全运会就要拆散了重组。

打破各省份界限而鼓励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保证了高水平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完整性,也冲击了全运会上部分省份的优势项目,这无疑增加了比赛悬念,更关照了专业竞技的延续性。

全运会网球女双决赛中,曾有多次合作的北京杨钊煊和江苏梁辰2-0力克实力强大的天津组合郑赛赛/徐一璠,产生了本届全运会第一块“跨省组合”单项金牌。让老百姓在家门口观赏到世界级、奥运级的精彩比赛也不再是梦想。

“全民”全运不必面面俱到 应“瘦身”

业余选手也能登上高大上的全运会赛场,人们印象中高冷的全运会也可以变得很接地气。在本届全运会正式开幕前,首次增设的19个群众比赛项目已经展开,既有报名火热、决出第一块金牌的马拉松,有龙舟、太极拳等传统运动项目,也有我国拥有完整知识产权、在中老年群体中颇为流行的柔力球,除了这19个项目,还有通过网络方式征集的广场舞大赛,一个个普通的草根面孔,成了赛场的主角。

本届全运会的群众项目吸引了全国上千万人报名,最终有近万名选手参加比赛,在我国著名的体育社会学家卢元镇看来,这是一次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的有益尝试,但他也认为,在真正成功的体育赛事中,民众并非一定直接参赛,更多的是以观众的身份参与,顶尖运动员竞技的魅力,自然会吸引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参与到运动中来。

全运会素来有国内的小奥运会之称,本届全运会也不例外,已将除柔道、小轮车外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所有新设小项列入比赛日程。随着群众性项目的加入,全运会的规模变得更加庞大。卢元镇建议,全运会应该“瘦身”,应该控制规模,不仅为了降低成本,更为了比赛更加精彩。

“有些项目我们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我们能够给商业的给商业,能够给社会的给社会,能够给大学的给大学,能够给企业的给企业,完全可以摊开来做,不必面面俱到。我们可以把我们认为最精华、最有吸引力的那些项目保留下来。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们今后全运会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

天津全运会四大看点

看点1:开幕式采用3D投影 结合群众展现中国元素  

天津全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孟可透露,这次开幕式的亮点,首先值得期待的是3D地面投影和人完美配合的视觉效果;第二就是体育和群众元素的相结合;第三是以天津元素展示中国故事展示中国气派。

此外,本届全运会的主火炬将由谁、以什么的方式点燃,谜底将于今晚揭晓。

看点2:大牌选手云集天津 宁泽涛能否王者归来?   

上届全运会,宁泽涛在50米、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双双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冠。本届全运会前,宁泽涛在澳大利亚训练,并夺取昆士兰短池赛的冠军。全运会开战在即,宁泽涛能否在天津找回自我,完成王者归来的好戏,值得期待。

此外,短跑名将张培萌也将在本届全运会之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张培萌会以怎样的成绩告别赛场,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告别观众?这些问题都即将揭晓。

看点3:参赛选手种类多元 群众项目引人关注   

本届全运会最为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增设了多项群众项目,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这些新增的群众项目中,既有龙舟、舞龙、太极拳、国际跳棋、桥牌、健身气功、柔力球等大众参与度高的项目,也有深受年轻人喜爱的轮滑、攀岩、航空、航海模型等时尚项目,更有普及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马拉松等奥运项目的业余组赛事。

不同于传统的“全运练兵、奥运夺金”思路,天津全运会更多的将目光投向“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将全运会真正打造为群众运动健身的舞台。

看点4:金牌榜退出全运舞台 赛场风气有望净化   

从本届全运会开始,将取消全运会奥运金牌积分及全运会奖牌榜。全运会成绩、金牌榜的排名,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体育部门的“考评指标”。因争夺金牌而产生的种种问题和现象,都严重影响了中国体育的健康发展。此次取消金牌榜,对于各省区市代表团以及运动员个人来说,都能放下成绩压力,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在赛场上展现出最好的自我。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