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扩展

2017-08-28 06: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扩展

近年来,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快速扩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在27日于广州举行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创新峰会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钱明华透露,中国机器人产业最近五年基本保持20%以上的增速,今年头7月共生产工业机器人7.16万台,同比增长57%。

据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介绍,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去年销量达8.6万台,增长26.5%,占全球的30%,保有量超过30万台,约占全球的10%以上。

业内预测,今年中国工业机器人的销量有可能达到11万台,到2020年超过20万台,比2015年增长近2倍。到2020年工业机器人的保有量将达到100万台。

钱明华指出,近年来,中国机器人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取得新突破,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的多元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成长起来一批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等地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集聚,同时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在中国投资建厂,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整体上看,中国机器人产业未来一段时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在市场潜力、开放合作、智能化等方面具备良好发展前景。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的研发制造应用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广东省经信委巡视员邹生介绍说,广东省是机器人的生产和需求大省,广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措施,培育机器人骨干企业,促进龙头企业向高端发展,培育机器人产业园,努力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链整体提升。

据介绍,除了优选、培育机器人骨干企业之后,广东对机器人生产和应用实行普惠政策,包括对本地企业生产的机器人和购买机器人用来进行改造升级的,分别按照合同金额的10%-20%给予补助,从而推动机器人降低成本,扩大生产,帮助机器人生产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广东省财政还开始为广东生产的机器人提供风险补偿。

经过多年努力,广东省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整机和关键零部件掌握了部分长期支持产业发展的技术,攻克了一批长期严重依赖,并影响产业安全的核心高端装备,逐步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链。

今年前7月广东生产的机器人达1.29万台,同比增长22.9%。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方兴未艾,涌现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无人船、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的龙头企业。

不过,李毅中分析指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快速,但始终存在着产业核心竞争力不强的问题。首先是技术水平不够高,自主品牌率低,其次是使用密度有待提高,低水平重复建设普遍。

他建议,中国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加强政府引导推动,合理布局规划,强化产业配套和区域分工合作,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产业群体。避免重复建设。同时,要整合研发研制力量,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短板,要以集成应用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带动产业发展,要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相结合,鼓励国际并购,扩大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