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贵州毕节滑坡亲历者:整个地皮都在摇晃

2017-08-29 06: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贵州毕节滑坡亲历者:整个地皮都在摇晃

贵州毕节发生山体滑坡造成3人死亡32人失联 多部门赶赴救援

8月28日10时40分许,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大树脚组发生山体滑坡。截至28日20时,救援现场已搜救出10人,其中3人死亡、7人受伤,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经当地公安部门对照事发村村民户籍表核定,尚有32人失联。据悉,灾害发生后,贵州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纳雍县民政局紧急向灾区调运50顶救灾帐篷、100床棉被、100张折叠床等救灾物资。目前,灾区抢险救援等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8月28日,10点40分,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张家湾镇普洒社区的山边传来“轰隆隆”巨响。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垮塌自山顶开始,整面的山体冲了下来,其中夹杂着巨大的石块。山脚下,一大片普洒社区的民居瞬间被烟尘吞没。

轰隆隆的巨响

山体冲击而下

张家湾镇普洒社区大树脚组不少村民的房屋依山而建。村民王明(化名)给自家养殖场的200多头肉猪喂着饲料,地动山摇的感觉袭来。“当时整个地皮都在摇晃”。

没多想,王明拔腿往空旷地方跑,在家的老婆也抱着孙子向外冲去。路边,大块的石头落下,眼看着电线杆被砸倒在地。

王明家的养殖场距离垮塌山体约300米。山体滑坡后,整个养殖场都被掩埋了,家里房屋出现裂缝,包括他一家和其他成功脱险的村民已经转移到距离滑坡处100米处平坦的山坝上。

村民陈吉也被巨响惊出了家门,他跑出来看到,许多村民边跑边喊“山要塌了!快跑啊!”话音还没落,一块巨大的岩石就砸在他家门口,差点砸中他。“我吓了一大跳,马上回去通知家里人逃命。”

20岁的村民小邱,住在距离滑坡位置更远的一两公里处。前一夜,小邱喝了不少酒,原本睡得很沉,但他同样被“轰隆隆”的响动惊醒。小邱爬上楼去,他看到了山体冲击而下的情景,村民们的房子无力抵挡。“一整片山脚都在冒烟”。

有当地村民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普洒社区大概有一二百户人家,山体垮塌的位置在大树脚组,那里住着二三十户村民。“当时还有村民在山体附近的田里干活,事发后也没能逃出来”。

学校报到注册日

让许多孩子躲过一劫

据王明称,滑坡发生的28日早上,正是学校报到注册的日子,一部分家长带着小孩去学校报名才得以幸免,“不然被埋的人更多”。但据他说,也有两家人早早带着孩子报名后回家,不幸被埋。

在早上,村民陈伟也带着二哥的孩子前往学校报到,接到电话说村里出事了,他赶紧借了辆车向家赶去。陈伟离滑坡的山体越来越近,路上尽是惊慌失措的村民。人们朝着滑坡的方向喊着被埋者的名字,成堆的泥土和石块下至少有二十多户的房子。

“泥土像河水一样往下冲,全都没有了。”陈伟说,有个村民在滑坡时往外冲,但被断掉的树木拦住了去路,他被埋住了半截身子,后来在乡邻的帮助下被拉了出来,送去医院。但这位村民的父亲连同老屋被落石掩埋,至今没有消息。

小邱的弟弟妹妹也因为去学校报到,而躲过了这场灾难。滑坡结束后他回到现场,此时已经有人拿着铲子、锄头在挖掘被埋人员,很快大批救援人员赶来救援。小邱看着一个人被村民救出来,泥血满身,处于昏迷状态。那是小邱的小学同学,昨晚就是他们两人在一起喝酒聊天。

故事

村民跑回村子报信不幸被砸中

幸运同样没有降临在罗佳的表姑身上。据罗佳介绍,最开始山体晃动时,人在村外的表姑就察觉出了异样。考虑到家人和邻居都还在家里不明情况,他的表姑迅速向家的方向跑去通知大家。

“山要塌了,大家快跑!”罗佳的表姑一路狂奔回家里,事后跑出去的一位村民称他是听到喊叫才知道出事。罗佳的八位亲属和村民都开始往外跑,慌乱的人群被冲成两拨,表哥表嫂和表姑向不同的方向跑去。石块还在掉落,表哥表嫂回头用目光搜寻其他亲人时,却看到掉落的一块巨石正砸中自己的母亲,其他同方向跑的几个人也被落石掩埋。

罗佳说起自己的表姑罗女士,提到最多的是热心,“她人特别好,明明人在外面,出事后又跑回村子里喊大家逃命。”今年50岁的罗女士有两个儿子,都结了婚,两个儿子也都有了孩子,算是儿孙满堂,膝下承欢。事发后,罗女士的两个儿子得到母亲送来的消息及时逃了出来。然而罗佳的表姑、表姑父、一个表嫂还有两个孩子被埋在石堆里面。

更多的则是没有音信的人,陈伟的大哥一早出门上班,滑坡位置是他的必经之路。陈伟回村之后,一直没有见到大哥的人影。

一家人死里逃生使王明感到很欣慰,但不幸的是,大哥的儿子却没能逃出来。早上10点多,王明在养殖场见过这个28岁的年轻小伙,滑坡发生后,王明就再也没见到他,“他还年轻,家里3个小孩都还没上学。”

新华社记者从纳雍县张家湾镇山体崩塌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截至28日20时,救援现场已搜救出10人,其中3人死亡、7人受伤,受伤人员已送往医院救治,生命体征基本平稳。经当地公安部门对照事发村村民户籍表核定,尚有32人失联。

贵州省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

事发现场视频显示,掉落的石块和泥沙将山脚下的房屋掩埋,堆积的废墟上还能看到瓷砖和钢筋等建筑材料。当地消防人员在事发地展开救援,一男子抱着裹着床单的孩子从石头的缝隙中钻出来。

灾害发生后,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党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贵州省减灾委、省民政厅紧急启动省级Ⅲ级救灾应急响应,组织消防、武警、公安、卫计、国土、安监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现场成立了救灾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救援指挥组、秩序维护组、医疗救护组、周边地灾隐患排查组等8个工作组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纳雍县民政局紧急向灾区调运50顶救灾帐篷、100床棉被、100张折叠床等救灾物资。目前,灾区抢险救援等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香梅 胡杨 刘思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