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歌法草案二审 侮辱国歌拟可追究刑事责任

2017-08-29 04:45 北京晨报

国歌法草案28日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二审稿进一步加大了对侮辱国歌行为的惩处力度。

草案二审稿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对于草案一审稿规定的不得奏唱、使用国歌的场合和情形,有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门提出,商业广告不得使用国歌,公益广告是可以的。草案二审稿对此明确规定,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

为鼓励和提倡公民和组织奏唱国歌,草案二审稿增加规定:国家鼓励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奏唱国歌,表达爱国情感。草案二审稿同时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

为加强国歌教育,草案二审稿规定:国歌列入中小学教材。中小学应当将国歌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学唱国歌,教育学生了解国歌的历史和精神内涵、遵守国歌奏唱礼仪。

司法考试改革

新增五类人员拟必须通过统考

包括法官法等在内的8部法律修正案草案28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这8部法律修正案草案所涉及的司法考试改革引发关注。司法考试改革将引发哪些法律职业资格变化?记者采访了相关权威人士。

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昌友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时指出,为了完善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应当将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的人员,从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扩大到从事行政处罚决定审核、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的工作人员,以及法律顾问、仲裁员(法律类),同时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修改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对于社会关注的“非法学专业能否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问题,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这次法律修改对于报考的资格条件没有进行明确规定。

而法官法、检察官法、公务员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由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因此,规定报考资格等具体条件的实施办法日后将由多部门共同制定。

建立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后,此前取得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律师资格证怎么办?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

律师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实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前取得的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律师资格凭证,与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两院组织法修订草案

法院检察院机构与职权拟调整

施行了37年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即将迎来重大修改。根据28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两院将在机构设置、人员组成和职责职权等方面作出重要调整。

在机构设置方面,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可以设巡回法庭,审理跨行政区划重大行政、民商事等案件;基层人民法院经高级人民法院和省级编制部门同意,可以设立若干人民法庭。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则明确,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可以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办理跨地区案件;省级和市级人民检察院经最高检和省级有关部门同意,并提请本级人大常委会批准,可在辖区内特定区域设立人民检察院作为派出机构。

此外,两院组织法修订草案均明确了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和员额制的要求,与近年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实践相呼应。

烟叶税法草案

烟叶税维持现行20%税率不变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法(草案)》28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维持现行20%税率不变。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烟叶税法是根据这一原则第一个由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税收法律的税收立法项目。

草案明确,烟叶税纳税人为我国境内收购烟叶的单位,具体是指有权收购烟叶的烟草公司或者受其委托收购烟叶的单位;烟叶税的计税依据为纳税人收购烟叶实际支付的价款总额;为确保烟叶税法平稳实施,烟叶税税率保持20%不变。

此外,草案还对烟叶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期限、纳税地点等作了规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