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媒:文言文保卫战国民党还要沉默多久?

2017-08-29 08:51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媒:文言文保卫战国民党还要沉默多久?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在绿营人士的煽风点火下,2015年5月间由高中生发起的“反课纲微调”运动,加速把马当局推向声望谷底。如今台当局“课审会”上路,有学生代表提出降低文言文比例,理由竟是“被古文消磨意志”,如此荒谬的理由,以中华道统自居的国民党,为何还保持缄默?现在不战,更待何时?

不喜欢数学就可以删掉吗

文言文比例争议从马当局时代就开始,在2014年、2015年间,国民党因未能及时澄清绿营以讹传讹,宣称马当局的课纲调整是“去台湾化”,终至造成中学生的“反课纲微调”运动,现在的“课审小组”是上一波争议的续集,当时抗议的学生如今已登堂入室成为“课审委员”,那时的“教育部长”吴思华就质疑,学生在受教的阶段,有能力决定自己要学习什么吗?

果然,学生“课审委员”提出的修正理由,让人哭笑不得,印证吴思华当年的疑虑有理!有学生以“被古文消磨意志”为由,要求降低文言文比重。难道因为不想念书、念不来,就可以删掉课程?若这个理由成立,不喜欢《数学》、屡次考不及格的学生,可以主张删掉《数学》某些课程吗?

不为改教育只为“去中国化”

另有学生代表称学习“唐宋古文八大家”的作品是在“造神”,直接把“去中国化”的意识形态毫不保留地投入这次“课纲审查”会议中,在显示调整文言文比例并不是为改善教育,纯粹是政治斗争。

“课审会”现已非专业的教育辩论,过去国民党执政时,因“反课纲微调运动”制造的错误知见而受创颇深,现在国民党既无执政包袱,为何不出来拨乱反正?

中华道统自居还要沉默多久

然而,国民党迄今仅前主席洪秀柱、中央委员连胜文对此发表过看法,历史系出身的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却未对此表达过意见,国民党中央也不曾发布新闻稿表达抗议或是提出质疑。

台媒称,吴、马两人在各种场合总是展现其熟读历史的能力,吴更时常提到台湾使用繁体字,是继承了真正中华文化的传人,如今不就是吴敦义展现其身为“正统中华文化继承人”的时刻吗?

国民党在野后总是无法掌握议题先机,因此无法唤回蓝军士气。此次课纲争议,“课审委员”提出的论述根本无法服人,漏洞百出,如此大好良机,国民党若不出手,岂不又失机会,难道要做个总是噤声、或总是被耍的在野党?(尹赛楠)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