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励志农民工:“黑板寄语”背后的故事

2017-08-29 22:48 新华社

来源标题:励志农民工:“黑板寄语”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郑州8月29日电(记者孙清清)“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近日,一位农民工寄语莘莘学子的话“火”了,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他为何会满含泪水地写下寄语,这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农民工刘远华。

故事要从8月24日讲起。河南省实验中学开学第一天,九年级十班的师生在教室黑板上看到了几句“与众不同”的寄语。说其不同是因为写下寄语的不是老师,而是假期在该教室粉刷墙面的河南兰考县农民工刘远华。

45岁的刘远华家在兰考县张君墓镇张南村,他1989年初中毕业便成了一名农民工,从那时起天南海北地跑,去过新疆、内蒙古、山东等地,一年四季基本不着家。外出务工20多年,本想“出人头地”的他,却仍然还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工。

今年7月底,刘远华通过熟人介绍承接了河南省实验中学10间教室的室内粉刷工作。21日19时,刘远华和工友终于干完了10间教室的粉刷活,他在手机微信朋友圈中翻到这几句话: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

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

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

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当读完这几句话时,他热泪盈眶,并抄写在了教室黑板上。他对记者说,这几句话道出了他全部的人生感悟,没有知识,理想只能淹没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只能常年外出务工,没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不能照顾日益衰老的父母。当时他下意识就想写给教室里的学生们,鼓励他们努力学习,不辜负青春年华。

27日下午,记者来到刘远华在郑州西郊的住处。他暂住在一套尚在装修的两室一厅的新房里,房子是他亲戚家的,不要租金。刘远华住在其中一间房里,空空荡荡的房间,地板上仅铺了一张旧单人凉席,上边放着一个花边枕头,枕头旁放着两本书,分别是《小庭院设计与施工》和《帮孩子成为学习赢家》,在环境衬托下,两本书很显眼。

1989年刘远华初中毕业,因家庭贫困没能进入高中学习,成了他永远的遗憾。在此后的打工生涯中,他一直没有忘记学习。刘远华是一个爱读书的人,他最喜欢读《三国演义》、《朱德传》,最近又开始自学建筑员识图的专业书籍,《小庭院设计与施工》是其中一本,每天晚上他都会读。采访中,刘远华对记者提及最多的词是“知识”,他梦想着有一天成为一名施工员。

刘远华不想让孩子重走他的路。刘远华有两个孩子,女儿18岁,儿子12岁。他很重视对两个孩子的教育,每次农忙期间回家,再苦再累也会陪着孩子学习,但是常年外出务工的他,这样的陪伴是短暂的。去年7月份,他的女儿高一辍学不愿意上学,令他十分伤心。

“打工并不像她想象的那样轻松。去年12月,她从杭州打工结束回家过年,对我说‘后悔不上学了’,当时我心头很痛,但是有些事错过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刘远华说。

现在刘远华的儿子刚刚进入六年级学习,他希望儿子能够考上大学,实现他当技术员的理想。“国家的发展靠知识,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才会有出息,我现在每次回家都会把我的学习方法教给儿子。”刘远华说。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片海,自己不扬帆,没人帮你启航,只有拼出来的成功,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刘远华说这是他最喜欢的一句话。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清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