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贡献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述评之二

2017-08-29 23:09 新华社

来源标题:贡献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题:贡献全球治理新方案——迎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系列述评之二

新华社记者

回首过去十年,作为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新兴力量,金砖国家凝聚共识,同谋发展,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展望未来,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全球力量对比深刻变化之势不可阻挡,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和引领全球治理改革开启新征程。

做全球发展贡献者,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金砖动力

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素有“黄金之城”的美誉。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落户于此。

“非洲区域中心的成立是一个历史性机遇,加强了金砖国家机制建设,凸显了金砖国家对于非洲大陆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承诺。”8月17日,南非总统祖马宣布中心成立时如是评价。

言必信,行必果。从2012年金砖国家领导人新德里会晤首次提出成立新开发银行设想至今,短短5年多时间里,新开发银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批准7个项目、贷款承诺总额约15.55亿美元、成功发行首期30亿元人民币绿色债券……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绩有目共睹。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不力,金砖国家通过成立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等务实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引擎作用。”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说。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经济体增长缓慢,世界经济深陷泥沼,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则凭借良好的表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过去十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2013年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

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并提供援助资金,推动二十国集团更加关注发展问题,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一系列举措为国际发展合作注入新动力。

“独木不成林。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时代条件下,金砖国家发展不能独善其身,必须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道出共同发展的要义所在。

从南非德班到巴西福塔莱萨,从俄罗斯乌法到印度果阿,2013年以来,每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都专门安排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织的对话会,传递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金砖国家对世界的贡献不仅仅在于其自身发展,还有发展模式、经验和动力。”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沈逸说,金砖五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传统发展模式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方式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借鉴。

做公平正义践行者,为国际体系变革贡献金砖能量

4月18日,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大“可持续发展目标筹资问题高级别讨论会”正在举行。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代表金砖国家做共同发言。

这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五国首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在联合国场合共同发声——推动发展筹资国际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金砖声音格外响亮。

“金砖国家合作本身就标志着全球治理在机制层面上向着更均衡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在更广泛领域参与全球治理,也是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良性互动。”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金砖国家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徐秀军说。

“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话高屋建瓴,点明金砖国家的历史使命。

从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到设立应急储备安排,从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改革到探讨设立联合评级机构,金砖国家积极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大大提升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从推动节能和提高能效合作,到重申对《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持;从加强合作抗击传染病,到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金砖国家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国际社会实现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金砖国家在21世纪全球化中大有作为,要抓住历史机遇,创造新的全球治理框架应对国际挑战。”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经济事务官员塔妮亚·加西亚·米兰说。

8月中旬,米兰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160多名代表,一起在福建泉州出席了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交流学习借鉴,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从外交、教育、文化、卫生、环保、农业、科技创新等涵盖诸多领域的金砖国家部长级会议,到政党论坛、媒体高端论坛、媒体联合摄影展、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配套活动,中方作为主席国为推动厦门会晤取得成果进行了充分准备,也体现出金砖国家合作将更为广泛深入。

“金砖国家想优化全球治理体系,而不是从根本上改变整个体系,开放的、更具包容性和平等的国际制度和提高金砖国家的生活水平才是目标。”巴西总统政府战略关系特别副秘书马科斯·杰科特说。

做历史进步推动者,为全球治理蓝图提供中国方案

十年磨一剑。金砖国家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快速列车,引领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推动世界多极化不断发展。

金秋九月,金砖列车即将抵达中国厦门站。面对“逆全球化”思潮和发展不平衡的世界经济,人们期待中国发挥主席国的重要作用,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金砖方案”。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要坚持为发展中国家发声,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这是中国的主张,也是中国的行动。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中国的全球治理理念既吸收了中华文化积极的处世之道,也契合当今时代特征,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参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正式成员,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三大股东,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分量越来越重。

支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在国际事务中秉持公平正义,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进行判断;积极应对全球性挑战,助力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推动建立更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秩序,大国担当有目共睹。

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构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中国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维护自由贸易,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列车。

金砖概念提出者吉姆·奥尼尔曾将中国的发展称为“最伟大金砖国家的成功故事”。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中国为金砖机制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依山傍海的厦门港,南来北往的船只络绎不绝。港区内、航道边、湾口处,一座座红白相间的灯塔不畏风雨巍然矗立,为过往船只指引着航向。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即将召开,相信金砖国家将继续携手共进,砥砺前行,为迷雾重重中的世界经济航船点亮新的灯塔。(记者郝亚琳、王慧慧、侯丽军、沈汝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