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新课纲草案拟降文言文比例引争议

2017-08-30 01: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台湾新课纲草案拟降文言文比例引争议

中新社台北8月29日电 近日,台湾当局“教育部”主导的“课纲审议委员会”普通高中分组有委员建议,将文言文比例由草案的45%到55%,调降为上限30%,在岛内引起广泛关注。

据《联合报》等台媒报道,2019年度开始,韩愈《师说》、诸葛亮《出师表》、顾炎武《廉耻》等经典文章,恐将从台湾高中语文教材中销声匿迹;“师道”、“忠君爱国”、“廉耻”的义理,不再是选文的标准。

台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29日以《古文与慈母》为题在脸书(Facebook)上发文,回忆与母亲秦厚修比赛背诵古文《桃花源记》的过往。马英九质疑蔡英文当局,当大陆、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乃至世界各地,都在重视中华文史的今天,反而要减少文言文的比例,难道要开时代的倒车吗?

马英九表示,母亲要他背诵古文,父亲要他从小练书法,这就是中华民族家庭教育重要传承,让他一生受用不尽。古文与诗词就是中华文化最宝贵资产。

不少台湾教师、学者、文化界人士等也纷纷对课纲减少文言文比例持否定、批判态度。

《联合报》26日报道,台“教育部”调查第一线教师看法,结果显示,近八成五老师支持每学期语文教材的文言文以五成及六成为上限;八成三认为选文应交由语文专家学者组成的“课纲研修委员会”决定,仅一成二赞成由各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课纲审议委员会”推选。

高雄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王松木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文言文随着大陆的崛起,只会越来越重要。学生未来若不想固守台湾,或更想面对广大华人世界、面向大陆,文言文绝对能成为得体应对的交际工具。

台大森林环境暨资源学系教授关秉宗认为,文言文与训练逻辑思考相关。文言文文字精炼,事理叙述清晰且环环相扣,多读与熟读有助于训练逻辑思考与学习精炼表达。他奉劝台湾年轻人,趁年轻记忆力佳时多读一些古文,将来不论在哪行哪业,都会有帮助。

作家桑品载在中时电子报发表题为《文化“台独”灭不了中华文化》的文章指出,高中语文课纲减少文言文比例,无疑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一种手段,看似文化议题,骨子里分明是政治议题,或是为了政治目的借文化为手段。文言文在中国文化史中表彰着精粹、高尚、典范,去文言文毋宁是使自己变得肤浅、愚蠢、幼稚,便于获致政治利益。

台湾知名作家张大春亦在脸书(Facebook)表示,“敬告诸位焦心忧虑的朋友:别逼我写关于文言白话之争的文章了,傻子甘心当傻子,是自自由由的事。我说的全是白话文,应该很好懂。”(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