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作家:"文化台独"灭不了中华文化 反使自己政治短命

2017-08-30 08:11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作家:"文化台独"灭不了中华文化 反使自己政治短命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高中语文课纲草案大砍文言文比例,由原本的45%到55%降为每学期以30%为上限,必读古文由20篇降为10或15篇,在岛内引起广泛争议。岛内自由作家桑品载发表评论文章指出,高中语文课纲减少文言文比例,无疑是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一种手段,看似文化议题,骨子里分明是政治议题,或是为了政治目的借文化为手段。文言文在中国文化史中表彰着精粹、高尚、典范,去文言文毋宁是使自己变得肤浅、愚蠢、幼稚,便于获致政治利益。

他说,和满脑子“台独”思想的人谈论文言文的优美及其在文化中独树一帜的地位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是浪费口舌。将历史脚步移位到数百年前,翻开台湾反殖民篇章,一切反抗运动几乎都与文化的根源有关。在那些灰暗的年代里,有识之士开讲堂、立书院、办私塾,哪个不是在教文言文?熟读那些文章就是拥抱中华文化,如蒋渭水、丘逢甲、连横都写过铿锵有力的文言文。

桑品载指出,政治迫害文化,史不绝书,而目的都是出于统治的需要,如秦始皇焚书坑儒。中国人称读书人为士,孔子说“士不可以不弘毅”,毅是正义、大无畏精神,不但是自己必备的修为,而且要宏扬。所以独裁暴君容不下士,士也容不下独裁暴君,许多士被独裁暴君杀害,他们之间的敌我关系一直存在。中国历史中的最伟大元素莫过于读书人的志节不渝。

中国古代的科考,考的只是四书五经,背熟这些书不难,难的是“读圣贤书,所学何事?”所以“头可断,血可流,而志不可屈。”“民为贵,君为轻”不只是孟子思想,也是是士大夫思想。文人无行,受人唾弃,士大夫无耻,是为国耻。古往今来,标准不变。现代政治重视政务官是尊重他们的专业,政务官政策不被高层接受,应以下台明志。唯试看当朝,为政策负责辞职者寥如晨星,拖泥带水、拐弯抹角说是别人的错、前朝的错,车载斗量。这等行为是将政治摆中间,文化嘛,踩下去!踩下去!

桑品载表示,语文减少文言文比例,站出来说话的好像还是学生。细思量不足为怪,因为小和尚也讨厌背经,但小和尚能成为高僧,是多年背经的成果。学生的语文课里放什么文章这是大人的责任,文言文现在不懂,将来会懂,而学生和小和尚一样,成就是在将来。掌权的大人放纵年轻孩子偷懒,说穿了,还不是为了选票。

文言文该不该重视,不妨将《礼运大同篇》一文请主张减少文言文比例的大人和学生将它翻译成白话文,或许意思还在,但光是“大道之行也”短短5个字就不是5个白话文字句可以说得透彻的。有识者或可举办征文比赛,看白话文《礼运大同篇》是什么面貌。

他指出,眼看读古文能力越来越差,家长着急,有要求子女课外背诵诗词古文的,也有小区主动举办“读经班”。有个电视节目征选两岸学生比赛背古文,可见中华文化还是活在人民心里。政治是一时的,文化不但源远流长,而且是有机体。“文化台独”消灭不了中华文化,反会使自己政治短命。(卢佳静)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