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腾讯方舟建校企沟通桥梁

2017-08-31 02:24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腾讯方舟建校企沟通桥梁

2017年8月25日,随着腾讯方舟夏令营的结束,2017“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的所有赛程也在深圳落下帷幕。在这历时近半年的赛程中,腾讯方舟携手近20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踏上了一段追寻知识与创新的热血征程。

2017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联合主办,腾讯安全平台部承办,在腾讯数据平台部DIX平台上开展的高端算法竞赛。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学子开放,旨在探索大数据的核心科学与技术问题,推动产学研用。

150天热血竞逐,10支最强队伍集结深圳

56天初赛的晋级选拔,20天复赛的激烈对抗,吹响了一众年轻大学生角逐的号角。最终,10支队伍从近2000名高校学子、124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集结深圳,进入最终决赛。

10支决赛队伍在竞赛中展现了不少算法上的亮点、思路上的创新。此次大数据挑战赛以“轨迹模式识别”为赛题,选取的是人机对抗这一典型安全场景,希望同学们能在比赛中得到人工智能与安全场景结合的良好实践。而早在十年前,腾讯安全平台部就率先将机器学习应用到网络安全中,并已在众多实际战场上投入应用,包括互联网风控、验证码对抗、反入侵、webshell检测等等。

图:BravoTeam问鼎冠军

经过专业评审评分,来自Polytech Paris-Sud与清华大学的BravoTeam问鼎冠军,华南理工大学CIKE团队与重庆邮电大学的“自由在高处”团队分获亚军、季军。

腾讯方舟夏令营启动,校企联合助力大学生培养

决赛的结束,并不意味着整个比赛的落幕。在这之后,10支优胜队伍前往腾讯总部参加了2017腾讯方舟夏令营。在夏令营开营致辞中,腾讯安全平台部负责人杨勇给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实现自身价值的看法,以及对在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自身定位方面的建议。

图:腾讯安全平台部负责人杨勇致辞

通过为大学生精心规划一系列交流活动,腾讯方舟希望搭建一个校企沟通的有效桥梁,让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互联网安全战场的风云变幻。在为期5天的夏令营中,同学们前往腾讯多个展览厅和实验室进行参观互动,亲身感受了互联网不同领域前沿科技的魅力。

图:同学们参观腾讯总部

图:同学们亲身感受科技乐趣

此外,同学们还参加了主题为“《战狼2》票房预测”的mini项目。在项目中,来自腾讯安全平台部具备多年安全经验的专家导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积累与实战经验,期望能够帮助大家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实战能力。

图:同学们参与mini项目

“我是信息安全专业的,但对大数据十分感兴趣。在腾讯安全平台部第一次了解了机器学习与安全结合,利用机器学习进行安全行为的检测、识别甚至网络攻防,这无疑增加了我的兴趣并开拓了眼界。”——马汉栋,重庆邮电大学

“在大数据挑战赛决赛现场,和各组同学交流心得,比如数据扩充方法和模型融合等,前排同学的水平确实令人敬服万分,收获满满。团队合作,决心和耐心应当是安全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实际的安全对抗变化极快,这就要求算法工程师要有发掘更具泛化能力的算法的潜力。”——刘园林,同济大学

“这次比赛收获对我来说是巨大的,其中一点就是天助自助者,因为整个比赛虽然报名时我们队伍是三个人,但是中后期就只剩下了我自己,那时候没有人可以帮你解决问题,除了自己。但当你一直不断努力的上进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其实很多人会看到你的努力,会在不经意之间给予你帮助。”——朱翔宇,北京科技大学

青春不散场,方舟征程未完待续

这次大赛虽然暂告一段落,但我们的征程还在继续。关注和支持大学生的培养,一直以来都是腾讯方舟计划的重点工作之一。后续,腾讯方舟计划希望与更多高校和业界一起,为大学生们建立一个更好的学习成长环境和平台,让大学生们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去为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图:比赛大合照

这个夏天注定难忘。青春不散场,方舟征程未完待续。明年夏天,我们再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