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驻俄大使:中国引领金砖合作巨轮驶向更宽航道

2017-09-01 07: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8月31日电 “中国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做出了巨大努力,引领金砖合作这艘巨轮驶向更宽航道、更深水域。”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即将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近日在莫斯科接受包括中新社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李辉说,从2006年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算起,金砖合作已走过10年历程。10年来,金砖国家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已经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支持”。

“金砖合作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政、金融、农业、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李辉强调,金砖合作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李辉说,9月初的厦门会晤标志着金砖合作正式进入第二个十年。此次会晤将以“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为主题,重点将在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加强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开展人文交流,夯实民意基础;推进机制建设,构建更广泛伙伴关系等方面推进各方合作。

李辉说,俄罗斯作为金砖合作机制重要成员,对中国主办此次会晤给予了大力支持。俄总统普京、外长拉夫罗夫等均对会晤顺利召开予以高度期望。中方期待与包括俄罗斯伙伴在内的各方一道,回顾总结过去10年金砖合作的经验,携手规划未来发展新蓝图,努力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在谈到中俄关系时,李辉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晤。两国元首就深化双边关系、推进各领域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就当前世界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凸显两国在国际变局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2017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的良好势头”。

李辉指出,中俄两国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6月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7月G20汉堡峰会等多边场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政治互信、拓展了合作空间。同时两国协调立场、共同发声,呼吁国际社会摒弃贸易保护主义,推进贸易自由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摒弃冷战思维与零和博弈,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李辉还提到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在经历了2015年急剧下滑和2016年的原地踏步后,当前中俄贸易进入了恢复性增长阶段。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1-7月,中俄进出口贸易额为4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21.8%。中国连续7年保持了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

两国在能源、交通、航天、金融等传统领域战略性大项目扎实推进的同时,还在农业合作、跨境电商和高新技术产品等领域取得了合作亮点。李辉说,“这些新亮点对于拓展经贸合作空间,优化经贸合作结构,促进双边贸易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辉还提到,俄罗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关键合作伙伴。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中俄携手前行,在多个战略性大项目中取得了积极成果。未来,中俄两国将继续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更多合作,使之成为巩固两国世代友好的新纽带,为欧亚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修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