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合作进一步提升新兴国家政治实力
2017-09-02 20:09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专家谈】金砖合作进一步提升新兴国家政治实力

过去十年,“南升北降” 是国际格局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同时美欧等发达国家经济则长期低迷,力量对比的天平不断朝着南方国家倾斜。藉由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新兴国家国际影响力得到持续提升。

回顾过去十年金砖合作历程,我们可以发现在金砖合作的引领下,当前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实力已经达到了新的高度,可以说巩固了过去几十年以来经济增长的果实。而价值引领、制度建设和推进落实是政治实力不可或缺的三项要素,金砖合作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价值引领是全方位的,既包括金砖国家对世界政治重大问题的看法,也包括各自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比如,金砖合作从第一次元首会晤就明确提出,在国际法治、平等合作、互相尊重、由各国协调行动和集体决策的基础上,建立一个更加民主和公正的多极世界,清晰表明立场,有力发出了广大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心声,对于世界政治公正合理发展具有重要实际推进作用。今年8月中旬,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福建泉州成功举办,各国在会上交流治国理政经验,也是在向国际社会传播新理念、新价值。国际政治是多元的,但这种多元深受强权的影响,表达多元的机会不会自动落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头上,金砖合作过去十年在价值引领上取得成就,为自己争取了表达的机会,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也就在政治影响上赢得了稳固的一席之地。

制度建设的成果更加明显,过去十年金砖机制能克服各种困难不断向前发展,而且在各领域取得许多实质性进展,增强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对于制度性合作的信心,是提升政治实力的坚强保证。制度建设既是对理论或思想的落实,也是检验这种理论或思想是否能长久存在的重要指标。金砖合作辉煌十年,充分说明新兴国家合作可行。金砖各国2006年首开外长会,2年后即实现首次领导人会晤并发表联合公报,3年后即实现首次扩员,并就会晤机制、主要议题、成果形式等内容达成一致。十年来,金砖合作基础日益巩固,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已形成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在经贸、财金、工商、农业、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智库、友城等数十个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的多层次架构。今年6月,首届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举行,使得金砖合作更加丰富多彩,引人注目。

国际合作领域人们常问一个问题“合作是在纸上、还是在地上”。金砖过去十年的合作,沉甸甸的成果显然落在地上,而不仅仅是规划蓝图。而实际落地项目越来越多,也是金砖合作政治实力不断上升的重要标志。过去十年,金砖机制逐步建立了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工商理事会、智库理事会等合作机制,效率如此之高在新兴和发展中国家合作中并不多见。今年8月底,金砖银行刚刚批准中国、印度和俄罗斯三国总额约14亿美元的贷款项目,2017年贷款总额将达25亿美元左右。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在上海的永久性办公大楼即将开工。

因此,金砖合作的十年,也是新兴国家经济实力不断向政治实力转化的十年,金砖机制已经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藉此,未来的金砖合作,将产生更加明显的政治影响,再创辉煌十年值得期待。(韩立群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研究所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梁生文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