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在即 厦门准备好了!

2017-09-03 01:0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举行在即 厦门准备好了!

蓝天、碧海、青山、红花、白鹭,“海上花园”正以缤纷的色彩、热情的笑脸迎接各方宾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和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举行在即,东道主城市厦门已准备就绪。

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到轮渡码头,再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喜迎厦门会晤,相约美丽厦门”等横幅海报非常醒目;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附近的广场上,“共创辉煌”的创意绿色雕塑,呈现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标的造型,鼓满的风帆,象征金砖国家同舟共济、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夜幕降临,五缘湾内五座拱形大桥点亮中国红、俄罗斯蓝、南非黄、巴西绿、印度橙的视觉盛宴,璀璨夺目的灯光投射出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为何选在厦门召开?一个问号引出厦门与金砖、金砖与中国、中国与世界之间层叠交错的互动交流。

一座城市,折射中国与世界的交融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独有的性格特质,历经风霜而愈发鲜明。

近距离看厦门,既有开放包容的一面,“伴海而生,向海而荣”的海洋文化深度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各个维度;亦有自信坚守的一面,对自身文化特色的坚守和对既有历史的传承,让厦门的个性并没有被城市化大潮所淹没。

这里是见证中西方文化交融的缩影。

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可以从两种食品的命名说起。16世纪起,厦门地区成为当时中国出口茶叶的主要港口。据介绍,英国社会刚开始以“Cha”称呼茶,自从由厦门出口茶叶后,即依厦门方言的语音称茶为“Tea”;18世纪末,随着华侨从南洋一带漂洋过海来的沙爹酱在历代厨师的琢磨中与大骨头汤、花生酱、碱水油面紧密结合,形成了地道的“厦门特色美食”沙茶面。从“Cha”到“Tea”的转变,从“沙爹”到“沙茶”的演化,正是厦门文化多样性的体现。

鼓浪屿犹如厦门的“明珠”。1985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主持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其附件《鼓浪屿的社会文化价值及其旅游开发利用》中指出,很有必要视鼓浪屿为国家的一个瑰宝,并在这个高度上统一规划其建设和保护。

一座小岛何以被视为“国家瑰宝”?正是因为这里记录着多元文化共生共荣的历史轨迹。闽南文化、华侨文化、西方文化在此相互交融,为这里注入了共存的多元文明特质。

鼓浪屿亦被称为“钢琴之岛”。钢琴博物馆内,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多架古钢琴。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2012年曾访问钢琴博物馆,他在留言簿上写道,博物馆里展示了音乐历史和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感谢中国精心保存了这份文化瑰宝。

今年7月,鼓浪屿摘取了“世界文化遗产”的桂冠,文明交融的历史基因将在这里得到更好的保存与流传。

这里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写照。

厦庇五洲客,门泊万里船。从沿海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大都市,厦门见证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历史轨迹。

20世纪80年代,厦门被批准设立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

进入新时期,在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厦门正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心枢纽城市,纵贯亚欧大陆的中欧(厦门)班列沿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延伸至欧洲东大门波兰罗兹,使得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在此交汇。

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是中国四大邮轮母港之一,也是国家确定的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

“厦门市是中国对外交往的窗口,而邮轮母港又是厦门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陈雯娟告诉本报记者,厦门邮轮母港的邮轮靠泊量和邮轮旅客吞吐量呈井喷式增长,在2016年再创新高,接待邮轮艘次达79艘,吞吐量首次突破20万大关,达200876人次。

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位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旁。1993年在一片满是鸭塘的土地上起步,如今成为厦门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的龙头企业,拥有员工约4500人。从小型商务机到空客A380,都能在这里得到一站式服务。自1996年投产以来,厦门太古已经完成近2900架次飞机的机身维修。

“我们80%的业务都来自国外”,公司事务及安全董事李正林对本报记者说,厦门区位优势明显,作为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之一,人流、物流和信息流便利,公司选址在此可以带来很大便利和机遇。

目前,以厦门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为代表,厦门自贸片区内共有12家航空维修企业,形成全球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

一次相遇,牵出金砖情缘与商机

来自中国海关的统计数字,印证了当前厦门与金砖国家合作的热度。今年1月至7月,厦门市对金砖国家进出口265.3亿元,同比增长45.6%,占同期厦门市外贸总值的8%。

作为全球第十五大集装箱港口,厦门港连接起中国与其他金砖国家紧密的经贸往来。厦门港口管理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厦门港金砖航线共计3条,通达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南非德班和开普敦、印度蒙德拉,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约10万标箱,同比增长超过100%,已经达到去年全年金砖航线的运输总量。

4月21日,一列满载价值36.2万美元货物的中欧(厦门)班列从厦门海沧自贸园区出发,历经14天,来到莫斯科昆采沃。相比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通过多式联运抵达俄罗斯,足足缩短了12天。截至7月,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150列,共运送4149个40英尺集装箱,累计货值约22.05亿元人民币。

金砖合作的触角已深入每一个领域。据统计,从金砖国家进口的花岗岩石材占厦门口岸进口花岗岩石材重量的78.96%、货值的75.64%;厦门对金砖四国的机电产品出口呈现大幅增长,今年前7个月共计出口40.1亿元,同比增长47.2%,仅液晶显示板就同比增长1.9倍;厦门对金砖四国出口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持续反弹,其中服装增长20.4%,鞋类增长15.4%。

自中国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以来,新的商机正在酝酿生发。

8月初,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从中看到了商机。如今,厦门跨境电商平台正把握机遇,促进区域转型和产业升级,旨在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战略目标。

作为土生土长的厦门人,厦门际佳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全习对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格外关注。在他看来,有交流就会有机会,论坛将为厦门带来投资金融贸易等方面实实在在的利益,促进厦门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一场盛会,凝聚民众的全心奉献

“丝绸盖珠光,承载砖心过海洋,传递到他乡,呼唤真心来欣赏,茉莉开异邦,绽放文明赞东方,远朋如亲近,包容信念和信仰,为寻砖心郎,乘风鼓舞又破浪,同舟共济世,共赢共享共担当……”

一首由厦门市民共同创作的公益歌曲《砖心》,成为“鹭岛”人民热情迎接金砖会晤的“心曲”。厦门人民已张开双臂,迎接盛会的到来。

2016年12月,厦门航空公司迎来首架波音787—9“金砖梦想号”,迎接厦门会晤。“金砖梦想号”如今往返厦门与欧洲、美国、澳大利亚之间,飞机特殊的装饰吸引世界关注。曾多次在“金砖梦想号”执行任务的厦门航空公司乘务长王拓对本报记者说,“金砖梦想号”已成为厦航的一张烫金名片。

从今年7月起,由厦航发起的厦门白鹭志愿者联盟,包括了来自10所高校的2000多名为厦门会晤提供服务的志愿者。客舱经理赵迪经过多轮选拔,入围“十佳礼仪教员”。“虽然不能亲临现场做志愿者,但我们从始至终都参与其中,我们都觉得荣幸!”赵迪说。作为礼仪教员,他们也会接受培训,包括学习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志愿服务经验。

“志愿服务要热情、周到,最重要的是精气神,有好的精神面貌。”赵迪说,“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是厦门,更是中国,要通过志愿者的形象,展示一个自信的大国形象。”活动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白鹭”。白鹭是厦门的市鸟。起名“小白鹭”既给人以亲近感,也寓意“一路向上、一路高飞”。

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学生林欢在机场贵宾室做志愿者,学习了礼仪、英语、风土人情、医疗等课程,现在对金砖国家有了更多了解。虽然家在福州,但这个暑假她没有回去,一直在为厦门会晤做准备。“金砖国家给厦门带来的最明显变化就是,它把更多厦门人团结在一起,一起努力保证厦门会晤成功举行。”她说,“厦门准备好了!”

一城如花半倚石,万点青山拥海来。当金砖与厦门相遇,更多的中国故事、金砖故事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