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升温导致世界最大湖泊水位连年下降

2017-09-03 02: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升温导致世界最大湖泊水位连年下降

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报告说,1996年至2015年间,世界最大湖泊——里海的水位以每年近7厘米的速度下降,主要原因是气温上升导致湖水蒸发速度加快。

里海是位于欧洲与亚洲之间的一个咸水湖,面积超过37万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的内陆封闭水体。几百年来,里海水位曾多次大幅波动。

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日前发布的一份新闻公报说,美国、俄罗斯、阿塞拜疆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结合卫星和地面观测数据,分析了最近几十年里海水位的变化及其原因。

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地球物理通讯》杂志上报告说,里海水位在20世纪70年代末达到有记录以来最低点,随后持续上升,但在1996年转为下降,到2015年总共下降了约1.5米。目前里海水位约为海平面以下27.5米,仅比历史最低值高出1米多。

由于里海不与任何海洋相连,研究人员可以比较准确地估算其水量收支。分析显示,过去20年来的水位下降约有一半是蒸发速度加快导致,另一半由河流汇入里海的水量以及降雨量变化造成。

气温上升导致湖水蒸发速度加快。据统计,1996年至2015年间里海的年平均表面温度比1979年至2015年间的平均温度上升了约1摄氏度。

研究人员说,鉴于地球气候将持续变暖,预计里海水位会继续下降,不久就将重回历史最低水平。如果每年下降7厘米的趋势稳定持续下去,里海北部较浅区域将在约75年后消失。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