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国外交》披露: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建56个产业园

2017-09-03 02: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大国外交》披露: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建56个产业园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有56个经贸合作产业园区,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提供超过17万个就业岗位。

6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9月1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第五集《东方风来》。该片聚焦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理念新实践。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3日,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习近平提出了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央决定成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11月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一带一路”规划、发起建立亚投行和设立丝路基金。

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该政论片指出,从顶层设计,到愿景规划,到落地生根,习近平亲力亲为,在国内外多个重要场合亲自推动“一带一路”。

2016年11月17日,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首次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决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普遍支持。3个月后,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多份相关决议。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能够众望所归,首先是契合了各国求发展、谋合作的共同愿望;第二是中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被广泛地认同和接受;第三是我们的做法是与各国对接发展战略,平等互利合作。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已与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国“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容克计划”等一一实现对接。

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六大经济走廊”编织出沟通亚非欧的经贸和交通网络,为地区和跨区域发展规划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桥修路,不光是平面化和单线条的联通,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成果超出预期。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互联互通网络逐步成型,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习近平擘画的“区域大合作”正在逐步形成。雅万、亚吉、蒙内等铁路项目,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港口项目,中白工业园、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等一大批项目纷纷落地。

“一带一路”提出4年来,中欧班列迅猛发展。截至2017年5月,中欧班列运行线51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个城市,累计开行超过4000列,为各国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提供了平台,让经济的血脉更加通畅。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表示,所有的国家都知道他们必须与其他国家联系起来。“一带一路”不是靠某种意识形态把这些国家联系起来,而是用一种实际的方式把他们联系起来,一种他们欣赏的方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