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迄今规模最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怎么开?

2017-09-03 02: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迄今规模最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怎么开?

作为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首场重大活动,迄今规模最大的一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将于3日下午开幕。这场重磅会议到底怎么开,备受关注。

9月2日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中)介绍了论坛的有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参加者有谁?

会议规格高不高,要看参加者都有谁。

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自2010年起举办,旨在促进金砖国家工商界对话磋商、深化经贸合作、表达新兴国家工商界声音。

据了解,多位金砖国家和受邀参会国家领导人将在论坛开幕式上亮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回顾金砖国家10年历程,总结金砖合作经验,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巴西、南非、埃及、几内亚等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也将出席开幕式,发表演讲或参与议题讨论。

来自世界各地的工商界与会人士则不仅级别高,而且范围广。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20多个国家不同领域的大中小企业将参与其中。

本次金砖国家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向记者表示,论坛报名踊跃,超出预期。参会工商界代表达到1069人,中方外方各占一半。参会企业里,中方372家、外方260家,其中79家为世界500强企业。除金砖五国外,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的相关企业也将参加活动。

9月2日下午,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新闻发布会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工商论坛组委会主任、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介绍了论坛的有关情况。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一起聊什么?

工商界精英汇聚一堂,要聊的自然不少。

论坛组委会透露,本次工商论坛与会各方将聚焦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四大议题,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增长中的机遇与挑战。

以贸易投资为例,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这一世界经济增长的传统引擎陷入低迷。与此同时,金砖国家自身经济发展也面临挑战,如何提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增长,是金砖国家乃至全球工商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贸易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问题料将受到各方关注。此外,与会国家工商界能否共同发声,倡导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亦将成为一大看点。

“金砖国家实际上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消除逆全球化负面影响的重要力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表示,金砖国家在全球化过程中顺应历史趋势,发展自身经济,如今其经济增速总体已高于西方发达国家,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下去。

9月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新闻中心在厦门正式启用。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召开。 图为新闻中心咨询服务台。 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聊完怎么办?

与会者建言献策,工商界期望为深化金砖机制合作贡献更大力量。

随着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其不仅促进了自身和区域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多贡献。此外,金砖国家积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已成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在此过程中,工商界贡献不容小觑。

“工商界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姜增伟表示,本次论坛预计将提出若干针对性强、可行性强的政策建议,为推动金砖国家建设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释放积极信号,同时为各国工商界合作关系提供更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