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海百年古寺大殿开始平移 整个"搬迁"大约需两周

2017-09-03 10:3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上海百年古寺大殿昨起平移

9月2日,拥有百年历史的上海市级建筑保护单位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开始“搬家了”:未来两周的时间里,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将向北平移30.66米,然后向上抬升1.6米。负责上海玉佛禅寺大雄宝殿平移项目的技术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预计平移期间,大雄宝殿将每天平移5米左右。据了解,此次平移顶升项目是上海玉佛禅寺消除公共安全隐患保护性修缮工程的一部分。

9月2日,负责此次项目的上海天演建筑物移位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建永告诉北青报记者,此次项目需要在不损伤文物的前提下,将重达2000吨左右的托举托盘、大雄宝殿建筑本身以及殿内的佛像等向北平移30.66米,再向上顶升1.6米。“大雄宝殿本身是一座木结构建筑,内部的佛像也有包括泥塑在内的不同材质,因此要将整栋大殿和佛像一起平移,是有一定难度的。”王建永说,工作人员首先将大雄宝殿各个组成部分的基础整合在一起,制作成一个托盘,将整座大雄宝殿放在托盘上。

托盘制作好后,从托盘上向下打钢桩,“这些桩会深入地下30米的位置,钢桩支撑住托盘后,工人们将托盘下的土挖走,留出一个能够工作的空间,随后在这个空间里安装供平移使用的轨道、托举的千斤顶和其他设备。”一切准备就绪后,工作人员拆断钢桩,就可以将大雄宝殿平移到指定的位置了。

昨天,该平移项目正式启动。王建永表示,第一天的平移距离为26厘米,今后一周时间里预计每天平移5米左右,到达指定位置后,还要将大雄宝殿向上抬升一段距离,抬升施工的时间也大约是一周左右。

王建永表示,此次平移过程中最大的难题发生在对佛像勘察的时候,当时调查人员发现,佛像下方的佛台并非用砖建成的,而是用碎砖和石灰混合而成的一种“三合础”结构,这种结构的不稳定性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扰。最终,施工人员用了一种挖隧道时使用的技术,成功解决了这一难题。

上海玉佛禅寺官方网站称,之所以要将大雄宝殿进行平移,是因为目前禅寺游客众多,大雄宝殿所在的寺院中轴线是人员最密集的区域,但现在大雄宝殿前广场空间局促,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因此,相关方面决定将大雄宝殿整体向北平移30.66米,腾出更多殿前空间,殿前将加盖钟鼓楼及观音殿。王建永表示,在完成大雄宝殿的顶升项目后,施工人员还会重新加固大雄宝殿的基础,这样可以大幅提高大雄宝殿的抗震能力。

据了解,清光绪八年,浙江普陀山僧人慧根去印度礼佛,途经缅甸,见缅甸盛产美玉,在缅甸国王赞同下,开山采玉,磨琢刻镂成大小玉佛5尊,将其中一尊坐像大玉佛及一尊卧佛像留在上海。玉佛寺因此得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屈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