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期待金砖机制推动南南合作与世界发展: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2017-09-03 12:12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专访:期待金砖机制推动南南合作与世界发展——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新华社曼谷9月2日电 专访:期待金砖机制推动南南合作与世界发展——访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金砖机制成立就是为了通过金砖五国的领导力量带动全世界的发展,而把更多发展中国家囊括其中的“金砖+”合作将有利于实现这一目标。她同时期待本次金砖峰会能更多地关注发展中国家发生的变革。

王晓军说,金砖机制通过中国、俄罗斯、南非、印度、巴西五国来发挥领导作用,促进可持续发展,而其中中国、南非、印度、巴西都是南南合作的主要国家,俄罗斯在进行国际合作时也依照南南合作的原则来推动,因此南南合作与金砖机制本身相契合。

她认为,金砖机制的建立与联合国南南合作的初衷异曲同工,都是基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一种愿望,是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而扩大这一合作基础,推动南南合作,更有利于金砖机制实现带动世界发展的目标。中国作为金砖国家中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在金砖国家合作以及南南合作中一直发挥重要领导作用。

王晓军说,中国在南南合作中发挥领导作用,这不仅因为中国本身的发展给世界提供了智慧和方案,也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积极承担了大国责任。她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集中体现了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核心优势。

她向记者谈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5月于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的高度评价。古特雷斯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

谈及对本次金砖峰会的期待,王晓军说,她希望本次金砖峰会面向未来,结合目前发展中国家发生的一些变革,去寻找“未来问题的答案”。

她说,数字革命、人工智能正改变着当今世界,同时也给我们的未来带来了很多问号,需要我们今天就准备好答案。她认为,许多答案已经在发展中国家出现,很多发展中国家正利用数字革命推动自身发展,诸如旅游业、农业灾难预警等领域,使得公共服务能够更快更好地惠及每一个人。

她表示,期待金砖国家能在此次峰会上更多探讨未来的问题,更多分享今天发现的答案,并致力于把这些好的做法和方案在未来进行大规模推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欣莹 杨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