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世界在《大国外交》中感受中国的温暖与力量

2017-09-04 07:4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世界在《大国外交》中感受中国的温暖与力量

新华社北京9月3日电 六集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2日在中央电视台播放完毕,各大融媒体平台上浏览热度依然不减。这部专题片,留给人们一个坚定的期待——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带来温暖与力量,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英国《卫报》网站署名文章指出,《大国外交》告诉人们,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这是习近平主席为当代中国标注的历史新方位。

《星岛日报》《信报》《香港经济日报》《成报》等香港媒体近日也纷纷就《大国外交》的轰动播出进行报道,称赞专题片通过大量权威访谈和鲜活故事,既勾勒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框架,也展现了新时期中国外交波澜壮阔的宏伟实践,反映了中国外交给人民带来的获得感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世界回响。

《信报》在报道中说,《大国外交》展示了五年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历程,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以来28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56个国家以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堪称“中国首席外交官”。《星岛日报》也积极评价道,5年来,习主席将“热爱和平、谋求共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传递到世界各地。

“这是振奋人心、启迪灵魂的佳作。”中国驻拉脱维亚大使黄勇说,《大国外交》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思维、新气象、新局面,突出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彰显了大国责任和担当,使得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改革、发展和对外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从《大国外交》恢宏的理论、鲜活的细节、诸多首次披露的材料中,我们看到5年来中国外交的崭新成果、自信形象。”中国驻布里斯班副总领事周莉说。

《大国外交》播出后,中国驻丹麦、加拿大使馆通过官方微信和推特转发,他们期待该片英文版尽早发布,以便更好地向驻在国宣介中国外交成就。

在俄罗斯,《大国外交》成为当地华侨华人微信朋友圈里的“热词”,他们兴奋地将与这部专题片相关的文章转发亲友或“晒”在朋友圈。

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吴昊说,每当看到片中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镜头,在俄华侨华人都倍感亲切。5年来,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务实合作不断加深,这是中国大国外交成就的一个明证,“我们为祖国的大国外交和大国风范点赞”。

俄罗斯《龙报》社长李双杰说,近年来,中俄民间友谊日益加深,友好合作逐渐深化,这一切都已渗透到在俄华侨华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大国外交,关乎于民,我们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面对国际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成为大势所趋。中国应如何助力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

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说,中国外交致力于和平事业,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大国风范、大国担当,在国际舞台上越发成为中流砥柱,成为世界繁荣的引擎与和平的标杆。

全英华侨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良玮说,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世界期待有责任、敢担当、有正义感的力量,需要真正为全人类谋福祉的声音。敢于担当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责任与使命,追求和平则是中国发展的路径与目标。

“正如片中所言,‘这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在芝加哥一所大学任教的任萍萍说,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中国、走近中国,力求读懂中国,与中国合作共赢。

“在联合国这一平台上,我能时刻感受到世界对中国大国地位的高度认可。世界渴望听到中国声音,希望从中国智慧找到答案。”这是中国警官王海涛对在阿富汗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感受。“践行忠诚和勇敢观,为战火纷飞地区安定贡献一份力量”,是这位中国维和警官为自己定下的“小目标”。

如何推进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怎样在合作共赢中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习近平主席勇立时代潮头,着眼各国共同发展,提出“一带一路”的响亮倡议。

在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看来,欧亚地区可以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试验田。

乌兹别克斯坦的吉扎克自由经济区,如今已成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点项目,其下属的鹏盛工业园更是成为中乌产能合作的样板。在乌兹别克斯坦工作的王兴和说,这几年,鹏盛工业园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中国外交的成就,在乌的中资企业最能深刻感受到”。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会总会常务副会长、比利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吴晓旺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华侨华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参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以整体意识、全球思维、人类情怀打量这个世界,正是中国的大国外交提供的新‘世界观’。”“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曾如此评述。习近平主席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具有深远意义的倡议和理念,秉承优秀东方文化底蕴,彰显出中国领导人宽广的历史视野、深厚的人文情怀、高度的文化自信。

在世界文化遗产地柬埔寨吴哥窟,一台由中柬两国联合打造的大型舞蹈史诗剧《吴哥的微笑》每天都在上演。投资运营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杨煜炘坚信:“玉成其美,帮助他人,成就自己。作为文化交流的参与者,我们将继续扎根东盟各国,认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澳华会名誉会长黄树樑说,《大国外交》展示了中国外交的宏大画面,希望这部专题片能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拉美等地区更好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校长助理、暹罗智库首席发言人那提说,泰中两国是传统友邦,两国关系印证了《大国外交》中那句话“相向而行,方为正道”。“我希望两国情谊源远流长,更希望未来的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更是国际政治关系中的定海神针与风向标。”

中国驻斯洛伐克大使林琳说,在《大国外交》中,人们看到中国外交积极参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外交融、服务国人利益,“大道之行行大道,相信一个发展壮大的中国能够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参与记者:桂涛、曲曦、魏良磊、代贺、沙达提、陈家宝、郭群、宋聃、张小军、石寿河、李保东、陆佳飞、徐静、汪平、潘革平、毛鹏飞、徐海静、李晓渝、鲁金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