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鼓浪扬帆再出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侧记
2017-09-04 17:04 新华网

来源标题:鼓浪扬帆再出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侧记

新华社厦门9月4日电 题:鼓浪扬帆再出发——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侧记

记者侯丽军、朱基钗、李慧颖

厦门,东南风来,面向大海。今天,金砖国家合作由此鼓浪扬帆,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新征程。

雨过天晴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仿若驰骋于浪卷涛飞的一艘巨轮。

4日上午9时50分许,金砖国家领导人陆续抵达会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热情迎接,并与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绘有厦门风景地标的背景板前,金砖五国旗帜整齐排列。

五国领导人手拉手并肩站立,传递出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共同心声。

在密集的快门声中,在厦门的“全家福”再一次定格金砖合作的“高光时刻”,见证携手同行的坚定决心。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中国承担起金砖主席国的重任,和其他成员一道为金砖合作下一个“金色十年”擘画新蓝图。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凤凰厅,气氛庄重而热烈。

“现在我宣布,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开幕。”11时20分许,随着习近平主席敲下木槌,大范围会议正式开始。圆形会议桌旁,五国领导人神情专注,共商金砖合作发展大计。

“我期待着同各位同事一道,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会晤主题,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开启合作新航程。”习近平主席的开幕辞开宗明义。

回首过往,成就令人鼓舞,启示愈加深刻——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

“事实证明,金砖合作契合我们五国发展共同需要,顺应历史大势。”

“当前,世界格局发生了许多深刻复杂变化。在这一背景下,金砖合作显得更加重要。”

展望未来,习近平主席用“四个致力于”宣示共识,廓清方向。

致力于推进经济务实合作。

致力于加强发展战略对接。

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致力于促进人文民间交流。

……

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再次为金砖未来发展注入丰沛的思想动能,提供明确的行动指南。

“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金砖合作从厦门再次扬帆远航,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大门,使金砖合作造福我们五国人民,惠及各国人民!”

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中国领导人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中方将设立首期5亿元人民币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交流计划、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会晤取得了一项项实质性的成果。

会场外,位于厦门国际会展中心的新闻中心,数千名中外记者紧盯巨大电视屏幕上的会议直播画面,或按动快门,或连线直播,将金砖国家的合作倡议和主张传向世界……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线图。”印度教徒报驻华记者阿图尔·阿内加说,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应该联合起来,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发挥领导作用,参与制定全球议程。

已在南非等国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的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倍感振奋:“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进一步推动金砖国家开放互补、合作共赢注入新动力,此次会晤必将对产业发展起到加速助推作用。”

这将是一次留下鲜明历史印记的聚首,也是一场开启崭新历程的会晤。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

当清澈长流的九龙江水平缓地淌过海门岛,沿着嵩屿半岛拐了个弯,眼前就是烟波浩瀚的大海。登高远望,美丽的鹭岛浮现在万顷碧波之上。

从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出发,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顺着时代大潮,正在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