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金砖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访巴西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
2017-09-04 19: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专访:金砖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访巴西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专访:金砖国家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访巴西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

记者柳丝

“金砖国家机制是过去几十年来全球秩序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金砖国家在全球秩序的演变中正在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关系专家奥利弗·施廷克尔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施廷克尔著有《金砖国家与全球秩序的未来》一书。该书2015年一经问世就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被不少学者赞为窥视全球政治未来的启发性著作。在施廷克尔看来,10年来,“金砖国家”已经从此前的一个学术词汇转变成了机制化的合作平台,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金砖国家通过创造一系列新的机构为全球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从这层意义上讲,金砖国家在推动全球秩序变革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虽然有着不同的文明、背景和传统,但金砖五国找到了共性,并为未来的全球秩序提供了更多可能。”施廷克尔说。

《金砖国家与全球秩序的未来》中文版即将在中国出版。施廷克尔在书中分析,金砖国家并不寻求推翻现有的全球秩序,而是试图促进规则的、合法的多极秩序的形成。

施廷克尔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中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抬头,这时候,恰需要金砖国家来维护全球化,确保这个世界不会重蹈上一个世纪的覆辙而走向冲突。

“全球化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实。设壁垒永远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施廷克尔说,“我们必须做的是,找到一种普惠且可持续的方式来治理全球化。金砖国家在这一进程中是必不可少的。”

近些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放缓,国际上出现了一些唱衰“金砖”的声音。对此,施廷克尔认为,巴西、南非和俄罗斯正在进行经济调整,以适应新的现实情况,虽然这导致了暂时的低增长,甚至衰退,但中印两国经济保持持续增长,而且今天的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远超2001年吉姆·奥尼尔提出这一概念时所预测的水平。“西方分析家常常忽略了这一点。这是一个错误。”

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中国接棒轮值主席国,提出了“金砖+”合作模式,以此来做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蛋糕”。施廷克尔认为,“金砖+”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合作模式,让金砖国家机制更具包容性,使得更多国家能同金砖国家建立制度化联系,同时有助于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世界发言权。

从雁栖湖,到杭州湾,再到东海之滨,每一次中国主场的国际盛会上,中国都为世界提供着发展和治理的“中国方案”。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搭建起新的平台。施廷克尔说,毫无疑问,“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相辅相成,二者目标相近、关注点相似,并将促进各国互联互通,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