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勾画合作前景 开创新的“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的世界回响
2017-09-04 20: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勾画合作前景 开创新的“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的世界回响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勾画合作前景 开创新的“金色十年”——习近平主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的世界回响

新华社记者

9月3日,在“鹭岛”厦门,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总结十年来金砖合作的突出成绩与重要启示,提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习主席的演讲引发与会嘉宾和海外观察人士热议,他们期待中国方案引领金砖国家携手同行,踏上新的“金色十年”征程。

携手打造世界经济新亮点

“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携手同行,成长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习主席这样评价金砖国家合作的不平凡历程。十年中,金砖国家探索进取,谋求共同发展;务实为先,推进互利合作;敢于担当,力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所作为。

这十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这样的经济实力和发展活力成为世界经济的新亮点,也为金砖合作机制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巴西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金砖机制建立十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成果十分显著。金砖机制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交流和合作平台,拥有巨大的合作和发展潜力。

新加坡南洋国际商学院院长许振义对新华社记者说,金砖国家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如果没有金砖五国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很多国际和区域事务不容易取得进展,尤其在和平稳定、经贸合作这两个影响亿万人的大事方面。

金砖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升华

回望来时路,习主席深刻总结了金砖合作发展壮大的重要启示:一是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二是务实创新、合作共赢,三是胸怀天下、立己达人。这些启示既是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金砖五国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价值追求。

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总结的三点启示强调增信释疑,强调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强调对身处战乱和贫困的百姓感同身受。金砖五国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令人印象深刻。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认为,三点启示简而言之是要在相互尊重、宽容友好的基础上求同存异,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和创新,不断带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推动国际关系更加和谐。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汉学家狄伯杰说,三点启示反映了地区和国际的整体形势以及金砖国家的发展状况。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按照金砖精神开展合作。金砖国家的目标是一致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克服挑战,协调彼此的发展战略。这些启示为解决成员国共同的问题提供了答案。

林斯说,金砖合作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和认同。金砖国家不仅通过彼此之间的合作,在各自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道路上取得了成绩,为各自人民创造福祉,而且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股正能量,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信任的合作伙伴。

共同开创金砖合作新的“金色十年”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金砖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习主席提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展望未来,金砖国家需要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地区主席库尔卡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演讲是一剂强心针。金砖五国应当与所有发展中国家联手,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库尔卡尼强烈支持“金砖+”合作模式,并表示相信此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对金砖合作的前景非常乐观,并将继续参与其中。”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经济学家倪杰瑞说,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习主席在演讲中高瞻远瞩,强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这对世界意义重大。

南非工商理事会主席伊克巴尔·苏尔维同样对金砖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他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堪称“金砖合作之锚”,中国方案对金砖合作机制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嫩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厦门会晤对金砖五国而言是一个不可或缺的机会之窗,“希望金砖国家为世界多极化格局的形成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在论坛期间表示,金砖国家的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各具优势,未来的合作潜力巨大。各国只要发挥所长,加强合作,必将迎来又一个“金色十年”。(参与记者:陈威华、李晓渝、徐海静、胡晓明、毕晓洋、刘丽娜、陈恃雷、郑江华、张继业)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