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家谈】打造更有含金量的“金色十年”
2017-09-04 21:00 央视网

来源标题:【大家谈】打造更有含金量的“金色十年”

“厦庇五洲客,门纳万顷涛”。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有时候需要一代人来努力成就伟大,而我们能够成为这样了不起的一代人”,曼德拉的这句名言,堪称过去10年金砖合作所取得成绩的生动注脚。比如,10年间,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所谓的“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也让30多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毫不夸张。

十年磨一剑。五大金砖国家所取得的耀眼成就当然不只是经济层面的鲜亮数字,还体现在建立起领导人引领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涌现出一批契合五国发展战略、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此外,让世人为之点赞的是,五国秉持多边主义,倡导公平正义,就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发出声音、提出方案。“积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在当下尤显重要,极富现实意义。

“面向未来,金砖国家面临着发展经济、加强合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这是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殊为不易。但是,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打造更有含金量的“金色十年”。

究其因,有太多振奋人心的看点和亮点。

其一,金砖五国已就此达成颇具高度和深度的共识。五国从发起之初便以“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为准则,倡导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处理国家间关系,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同其他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历经10年发展,五国更加意识到强化合作之路必须延伸,这是共赢之路,有了共同的价值追求,便能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其二,金砖五国有擘画,更有行动力。习主席认为,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此言不虚。据统计,五国以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为目标,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目前已经涵盖经贸、财金、科教、文卫等数十个领域,对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生动诠释。与此同时,五国坚定不移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

其三,中国敢于担当,拿出了为人信服的中国方案。“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这是习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一句话。可佐证的是,从上海亚信峰会,到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这次金砖会议,中国一次又一次提出了中国方案,举世瞩目,备受认同。

此外,“金砖+”合作模式的融入,势必成为新十年取得更大成就的巨大推动力。所谓“金砖+”,就是扩大金砖合作的辐射和受益范围,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事业中来。不难理解,有了更多“小伙伴”的加入,金砖合作无疑更有前景,更有能量也更有分量。

“顺,不妄喜;逆,不惶馁;安,不奢逸;危,不惊惧。”毋庸讳言,受内外复杂环境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难免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也有人看到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就断言“金砖失色、褪色”。但是,无需低估金砖国家自我更新的能力,更不能无视金砖国家不断向前发展的潜力和趋势没有改变。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新的十年开始了,只要共同努力,砥砺前行,新的“金色十年”将更有含金量,让越来越多的人口更大程度地受益,也为世界注入更多和平与繁荣的因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石川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