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鼓浪屿社区音乐会来了位“总干事”

2017-09-05 00: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鼓浪屿社区音乐会来了位“总干事”

中新社厦门9月4日电 题:鼓浪屿社区音乐会来了位“总干事”

中新社记者 陈悦

4日上午,鼓浪屿著名老建筑黄家花园别墅内,鼓浪屿居民谢达谦和伙伴们组成的乐团正在演奏,翁玉玲则和“夜莺组合”的姐妹们放声高歌。

对于“音乐岛”鼓浪屿的民众而言,亲朋好友间进行一场音乐会,是日常习见的一幕,只不过,今天他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听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

今年7月,“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

伊琳娜·博科娃此次抵达鼓浪屿,是向厦门市颁发世界遗产证书。

在鼓浪屿著名的黄家花园别墅内,为鼓浪屿颁证后,伊琳娜·博科娃走进了这场鼓浪屿居民的音乐聚会。

谢达谦和他的乐团伙伴们都已年过六旬,他说,音乐,就是鼓浪屿人日常的生活状态,庭院里,海滩边,随时随地都可以欢唱。

的确,这座岛和音乐结缘深厚,这里有着众多音乐世家,走出过无数音乐名家,厦门最早的在音乐厅举行的家庭音乐会,也是在鼓浪屿上举办的。在鼓浪屿申遗成功的夜晚,不少鼓浪屿家庭就是用家庭音乐会来表示庆祝。

为来自保加利亚的伊琳娜·博科娃唱歌,翁玉玲和伙伴们选择了保加利亚歌曲《写封信儿到边境》,熟悉的旋律让伊琳娜·博科娃露出笑容,频频鼓掌。翁玉玲笑言,唱保加利亚歌曲对她们来说并不“冷门”,“其实我们平时唱的歌曲中,就有世界各国的歌曲。”

多元文化在鼓浪屿上的汇聚,同样是这座1.8平方公里小岛的一大特色。它正是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其实,不仅仅是音乐,当天举行颁证仪式和音乐会的黄家花园也是糅合了中西风格的鼓浪屿著名建筑。中国、意大利、法国、巴洛克等中西建筑风格,在这里都能找到影子。这样的建筑在鼓浪屿上还有很多。伊琳娜·博科娃也在当天颁证仪式上评价,不同建筑风格在岛上交汇融合,形成独具风格的厦门装饰风格。

她表示,鼓浪屿体现中国和东南亚、欧洲的文化交流,是一个典型的范例。

歌声刚落,伴随着世界名曲《卡普里岛》的旋律,翁玉玲和姐妹们翩翩起舞,令她们“惊喜”的是,总干事也站了起来,加入到舞蹈中,还和翁玉玲手拉手来了一段共舞。

翁玉玲笑着说,自己感到特别意外和荣幸,也感觉总干事“跳得相当好!”

谢达谦则对记者表示,选择《卡普里岛》就是希望这首为人们熟悉的旋律能带动起欢乐的气氛。他相信,这也是音乐和鼓浪屿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