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广州动物园叫停马戏表演遇阻:将联系工商部门

2017-09-05 07:5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广州动物园叫停马戏表演遇阻

8月30日,广州动物园发布声明称,将从9月1日起关闭园内经营的动物马戏表演,原有的表演场馆将改造为科普教育场馆。一名环保志愿者却于9月1日下午在广州动物园考察时发现,园内的马戏团仍在对外售票并进行动物表演。昨天,广州动物园的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涉事马戏团是租赁广州动物园场地开展表演经营的,双方的合同于8月31日到期后,马戏团仍擅自经营。园方将联系工商等执法部门,依法对马戏团进行劝退。

宣布停业后马戏团仍表演

8月30日,广州动物园发布声明称,动物园内长期进行动物马戏表演的“动物行为展示馆”合同8月31日到期,将于9月1日停止营业。当地媒体报道称,根据广州动物园的规划要求和功能布局,园内现有的马戏表演关停后,将不再有马戏表演,动物行为展示馆将改造为非经营性的科普教育场馆,面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

该声明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有网友说:“小时候看到做马戏表演的猴子被驯兽员鞭打,会问爸爸妈妈猴子疼不疼,这与保护动物的理念背道而驰,希望能给我的孩子一个人和动物平等生活的环境。”

本应停止的马戏表演在9月1日却未如期关停,一位环保志愿者前往广州动物园调查发现,“动物行为展示馆”仍在对外售票。“我发现,在动物园入口和表演马戏的场馆外,都有广州动物园立的公告牌,上面说场馆从9月1日起关闭,没想到还在售票。”

她花了20元买了演出票,进入后看到馆内仍在进行动物表演:“表演的有猩猩、猴子、老虎、黑熊和鹦鹉,观众虽然只有不到20人,但是由于表演几乎是循环进行的,这些动物仍然需要长时间表演。”

她很奇怪:“在动物园入口的位置,明明有场馆停止营业的声明,为啥还能看到演出呢?”

园方称将对马戏团劝退

9月4日,广州动物园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虽然动物园已经要求涉事马戏团停止经营,但是到昨天为止,马戏团仍未停止营业行为。他表示,园方与马戏团是租赁关系,园方提供场地,马戏团提供人员、动物和设备,双方的合同本应在8月31日到期,园方也在很早的时候就给马戏团发送了通知书,但是目前马戏团仍在违约经营。

他表示:“我们双方合作了有20多年了,动物园也不想用强硬的方式来解决,目前我们仍在和马戏团方面保持积极的沟通,希望能够和平解决问题。目前我们希望第一步是马戏团停止经营,第二步就是将动物、人员和设备撤出场地,方便我们将场馆进行改造。”

9月4日下午,广州动物园方面给北青报记者发来了一份针对此事的声明,声明中称,广州动物园和马戏团的合同到期后,园方多次发函要求承租的马戏团停止经营并有序撤场,但自9月1日起,马戏团严重违反合同约定,继续擅自经营,由此产生的一切法律纠纷由该团自行承担,动物园方面将依法依规做好合同到期后的相关工作,并保留法律追究的权利。

4日晚,广州动物园发了第二份声明给北青报记者,声明称,目前在涉事场馆的演出属于违法经营行为,请广大游客不要购票入场参观。为保障游客和动物园的合法权益,园方将联系工商等执法部门,依法对马戏团进行劝退。

住建部要求杜绝动物表演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动物园被要求杜绝动物表演已经有一定年头了。早在201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曾发布《全国动物园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提出要在动物园杜绝各类动物表演。

今年7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布并实施国家行业标准《动物园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动物园不应用野生动物用于表演”,“不应将野生动物作为道具用于商业活动”。

但目前动物园内的野生动物表演仍然存在。一位动物保护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于今年7月调查了全国31个省会级城市动物园的动物表演情况,发现当时仍有17家动物园有不同程度的动物表演活动。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张香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屈畅 张香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