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推进“主场外交”为世界经济注入三大正能量

2017-09-06 01:1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推进“主场外交”为世界经济注入三大正能量

从5月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今年在中国成功举行的两场重磅会议为期待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三大正能量。

推动全球贸易畅通

全球贸易虽然曙光初现,但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升温等,仍为其前景蒙上阴影。从“一带一路”倡议到金砖合作机制,促进贸易畅通都是核心议题。

对于金砖国家而言,加强贸易投资是合作重点。“金砖国家间投资比例偏低,服务贸易领域‘西强我弱’的现状,以及发展同质化等,都是金砖国家合作下一个十年所面临的现实挑战。”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看来,随着合作不断推进,金砖国家如今已触及经贸领域发展的深层次问题。

厦门会晤期间,各方核准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纲要》,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等一系列投资贸易领域文件。《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宣言》还重申了不采取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既有承诺,呼吁其他国家加入这一承诺。

9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同工商理事会对话会并发表讲话,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南非总统祖马共同出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加强新兴国家金融合作

金融活则经济活,资金融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提。尤其在“一带一路”和金砖“朋友圈”中,亟待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数众多,金融合作至关重要。

针对“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此前宣布为丝路基金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各方还陆续签署了有关资金融通方面的一系列文件。

金砖合作机制内的金融合作亦稳步推进。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已批准了11个贷款项目,总金额超过30亿美元。预计到2018年底,新开发银行贷款总额将达到80亿美元。

此次金砖厦门会晤与会领导人同意,在遵守各国现有监管框架和世贸组织义务的基础上,通过促进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为金砖国家金融市场整合提供便利,同时确保金融监管部门更好地交流与合作。中方还宣布向新开发银行项目准备基金出资400万美元,支持银行业务运营和长远发展。

在陈凤英看来,金融合作将促使金砖国家经济领域合作发散至多个层面。而金砖国家提出建立的若干金融机制安排,将有助于弥补当前国际金融体系存在的缺陷。

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当前世界经济依然在缓慢复苏中,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并未明显改善。在此情况下,实施提振经济新举措,提出全球治理新方案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不断发展,世界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对于如何随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一带一路”倡议与金砖合作机制均十分关注。

“一带一路”建设提倡不断构建责任、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使合作与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其强调的普惠发展模式,符合各方修补完善国际秩序与规则的要求。

厦门宣言亦提出,完善经济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与会领导人将努力提高金砖国家及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说,由发达国家确立的全球治理机构、格局和模式已跟不上发展需要。在为全球治理探索新路径和模式的过程中,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