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发言
2017-09-06 01: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解读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发言

5日,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发言,阐释中国倡议,凝聚各国共识,引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携手开辟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

谋划共同发展 把握发展机遇

势随时转,治与世宜。

进入新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2016年,这些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是当之无愧的主引擎。

然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上升,部分国家内顾倾向严重,国内传统优势发生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习近平主席洞悉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面对新的形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发展,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主席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指明方向:要立足自身国情,把可持续发展议程同本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要呼吁国际社会把发展置于宏观政策协调的重要位置;要敦促发达国家信守承诺,根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增加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要推动改革聚焦发展,增加投入,真正服务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

“我们这些国家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都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来跨越当前发展阶段。中国正在进行的创新和改革实践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将帮助我们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来参与此次报道的俄罗斯记者安娜说。

发展,也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把握历史机遇的抓手——

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失去这个机遇,南北鸿沟、发展失衡将进一步扩大。”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道出了抢抓机遇的重要性。

美团点评集团CEO王兴说,新技术的发展有助于缩小不同地区间的贫富差距,“智能制造”“互联网+”等新产业新业态可以为这些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带来机遇。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随着市场需求不断被挖掘,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基建和工业化、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服务业等方面合作空间非常巨大。

拓展伙伴关系 推动全球治理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跨越山海,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的领导人齐聚厦门,参加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共商发展大计。

风险与机遇同在,挑战与发展并存。10年风雨兼程,金砖国家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探索出一条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新路子。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把握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历史机遇;

——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建设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

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以四个“加强团结协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未来指明发展路径。

“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厦门会晤将成为一个航向式、目标式的关键节点,有助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开展南南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陈凤英说。

此次厦门会晤通过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从金砖经济务实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平与安全、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明确主张。

“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提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通过厦门会晤,我们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墨西哥前驻华大使雷伊—洛佩斯说。

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非洲大陆在金砖合作的带动下,正在成为全球又一个增长蓝海,助力国际分工体系的优化和重塑。

受邀参会的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几内亚总统孔戴说:“非洲是充满机遇的大陆,我们愿与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深化合作,优势互补,这将为非洲国家发展带来新面貌。”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

在金砖机制的推动下,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保持向好势头,携手走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并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彰显中国力量 引领合作发展

中国不仅是宏伟蓝图的绘就者,更是务实行动的践行者。

中国将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项下提供5亿美元援助,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饥荒、难民、气候变化等挑战;将在未来1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中方在对话会上的承诺,将为深化务实合作注入动力。

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中国印记”已深深嵌入金砖合作的第一个“金色十年”,也将在第二个十年体现到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

——“中国倡议”指明未来合作新方向。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金砖+”合作模式,“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贯穿始终。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和方向,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完全能够加强对接,相互促进。”习近平主席的话点明了中国倡议的内涵。

“‘一带一路’与金砖合作既互补又共振,将共同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说,这些倡议的提出也让中国在世界经济中贡献者、改革者、引领者的角色愈发凸显。

——“中国智慧”引领未来合作新航程。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金砖+”合作模式的提出,将推动构建广泛的发展伙伴关系,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中国提出的“金砖+”合作模式将加强金砖国家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推动建立更广泛伙伴关系,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繁荣。

展望未来,作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的中国,将继续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机遇。

“中国不仅提供市场、技术、资金和管理经验,更重要的是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证明中国经验和模式的可行性,这将给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智慧和启发。”来自埃及的企业家罗尔说。

从G20杭州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中国理念、中国主张、中国行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丝路铺金砖,扬帆再远航。

以厦门会晤为新的起点,深化合作的愿望与行动共识在接力中传递,将指引金砖合作道路越走越宽,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