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型国产IPV疫苗获批生产预计今年10月投放市场

2017-09-06 07: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新型国产IPV疫苗获批生产预计今年10月投放市场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了北京北生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生研公司)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以下简称IPV疫苗)生产注册申请。这是继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之后,我国企业自主研发的又一个新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产品。该疫苗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放市场,有效缓解我国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短缺的局面,保护新生儿童健康。

脊髓灰质炎,即俗称的小儿麻痹症,多发于婴幼儿,曾被医学界称为“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最大杀手”。它是一种病毒引起的极具感染性的疾病。病毒通过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在肠道内繁殖,再侵袭神经系统。在少数情况下,该病可造成永久瘫痪。

此前,国内仅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和外资药企赛诺菲两家企业可以供应IPV疫苗,且进口的IPV疫苗价格昂贵需要自费注射。国内常出现IPV疫苗短缺的现象。国家计生委表示,目前我国疫苗的产量基本可以满足需求,但由于各地履行采购程序、疫苗分发、配送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疫苗短缺的现象。

此次获批上市的IPV疫苗预计今年10月投放市场,将会有效缓解我国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短缺的局面。北生研是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永林8月中旬曾在一个国际研讨会上说,该公司今年向国家有关部门承诺供应1000万的IPV疫苗,“今年IPV疫苗不会出现短缺。”据了解,北生研公司的IPV疫苗适用于两个月及以上的儿童免疫接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食药监总局对IPV疫苗的评审采用快速审批通道。从受理北生研公司IPV疫苗的生产注册申请到发给其药品批准文号和新药证书,仅仅历时35天。随着新药审批的加快,未来有望更多IPV疫苗加快上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