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台湾高中课纲拟减少文言文争议 4万人联署反对

2017-09-07 08:40 中国台湾网

来源标题:台湾高中课纲拟减少文言文争议 4万人联署反对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岛内“12年高中语文课纲”文言文与白话文比例引重大争论,台湾“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等人8月25日发起“语文是我们的屋宇:呼吁谨慎审议课纲”联署,呼吁不要裂解限缩研修小组提出的草案,到9月5日下午4时止,共4万4309人参与,创下文教议题联署人数新纪录,呈现强大民意。

王德威等人发起联署指出,语文是我们的屋宇,是台湾学子面对世界的基础,此次课纲审议引发各种对立,甚至族群冲突的议题,都不是民众乐见的。由专家组成的研修小组,两年来耗尽心力建构课纲,展现思想源流、文类比例的考量,不宜任意裂解限缩。

据报道,这项联署进行了11天,就有4万4309人参与,包括余英时、许倬云、李壬癸、胡佛及刘炯朗等17名“院士”,及余光中、白先勇、齐邦媛等文学巨擘,还有大学现任或前任校长刘维琪、周行一、黄文枢等人。

这项联署授权“教改总体检论坛”、“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昨天对外开记者会说明,“教改总体检论坛”代表、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吴武典说,过去关于文教议题的联署,最多是1万多人,但这次联署到现在就超过4万人,“教育部”如果忽视这样的民意,一定会自食恶果。

“中华语文教育促进协会理事长”段心仪表示,今年9月起大陆小学语文教科书古文比例占30%、初中占50%,相较之下,台湾语文课纲研修小组原来订出高中语文科文言文占45%到55%,但“课审会”普通高中小组又提案降到30%以下,难道台湾高中生连大陆初中、小学生都不如?(李宁)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