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四个自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优势

2017-09-07 19:5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四个自信”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优势

作者: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 左伟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问题,强调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优势、世界意义和未来发展的集中阐释。

首先,“四个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底蕴和优势的集中概括。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累了改革开放3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近代发展170多年、文明传承5000多年的历史底蕴和实践成就;另一方面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优势,集中体现为坚定道路方向、科学理论指导、发挥制度优势、文化传承与创新,并以改革为路径不断推进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位一体”的与时俱进与自我完善,成为“四个自信”的坚实基础与根本来源。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的提出,是对“历史终结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历史定位的回应。上世纪90年代末苏东剧变后,国际社会抛出了“历史终结论”的论调,针对中国这个最大社会主义国家的怀疑论、崩溃论不绝于耳。此时的中国没有改旗易帜,而是更加鲜明地坚持社会主义旗帜和方向,以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实现了自身崛起,使得社会主义的声音没有在世界历史中被淹没,反而引起了整个世界对社会主义的重新审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四个自信”的提出,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和发展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要的世界历史意义。

最后,“四个自信”阐明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未来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在发展中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经验,但绝不照搬和盲从,而是立足我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有着浓厚中华文化传统国家的基本国情,独立自主地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市场原教旨主义和福利资本主义模式的另一种发展路径,并在多种发展模式的并存中证明了社会主义的前途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四个自信”的提出表明,中国将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坚定前进,并“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刘赛男(QP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