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科学家完成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 将进行百米量级实验

2017-09-08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科学家完成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 将进行百米量级实验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许婧)“我们正在准备下一步的实验,将走出实验室开展外场试验,希望将(水下量子)通信距离推进到百米量级”,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别研究员金贤敏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日前,金贤敏课题组完成了中国首个海水量子通信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实验验证了水下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该成果已于今年8月发表在国际光学领域著名期刊《光学快报》上,并被选为编辑推荐。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通信有望帮助人类实现真正意义的无条件安全的保密通信,在未来的金融、军事、公共信息安全等方面应用前景广阔。基于光纤和自由空间大气信道的量子通信已被证明是可行的,但覆盖了地球70%的海洋是否可以被用作量子信道仍然是未知的。

金贤敏课题组2015年正式开始了海水量子通信的研究,希望为建立完整的全球化量子通信网创造可能,并成功展示了实现量子通信技术的“上天、入地、下海”的未来图景是可期的。

这也被国际学术界视为继“墨子号”量子卫星之后,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取得的又一里程碑工作。

该工作发表后立即被国际科学杂志NewScientist以“首个水下量子纠缠将导致不可破译通信技术”为题进行了报道,加拿大量子卫星项目负责人ThomasJennewein指出,虽然以前也讨论过水下量子通信的想法,但是迄今还没有看到任何人做过这样的实验。

“这是我们的第一个实验,很高兴取得了预期的效果,特别是经过广泛传播,中外不少知名研究机构被吸引到该领域,并主动联系我们希望参与其中,相信对该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会起到加速作用”,金贤敏说。

金贤敏指出,目前的结果显示水下量子通信可以达到的距离是在几百米量级,虽然相比于光纤和大气信道较短,但是能对水下百米量级的潜艇和传感网络节点等进行保密通信已经在军事和高商业机密的领域很有用了。如果下一步实验成功,从水下一百米或者几米深的地方对卫星和飞行器进行保密通信,较之此前认为海水是个绝对的屏障和禁区便更进了一步。

“我们的工作会一步步扎实推进”,金贤敏有信心与中外科学家一起,进一步突破海水屏障,朝实现可实用化的水下、空海一体的量子通信连线和网络的方向迈进。(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许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