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野生东北虎现身高速旁 黑龙江省林业厅:注意避险

2017-09-08 07:2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黑龙江林业厅提醒:虎出没请注意

近日,一段野生东北虎出现在黑龙江建鸡高速旁的视频在网上引发热传。随后,黑龙江省林业厅对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市林业局等单位发布紧急通知称,要求相关单位密切关注、严格保护、广泛宣传并保障安全,同时加大巡护和保护力度,避免猎套、电网等对其造成误伤。

高速公路旁出现野生东北虎

在网上热传的视频中,一只老虎出现在高速公路旁的草丛中,距离高速公路大约有20米远,并在路上慢悠悠走着。视频中有目击者称,“建鸡高速上看到大老虎了,老虎看到没?”

9月7日,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目击者,黑龙江红兴隆农垦管理局八五二农场工作人员张传文。张传文称,事发在9月5日下午5点左右,当时他们一行在建鸡高速开车行驶时,突然一名同事指着公路旁边的林子大喊:“快看!有老虎!”张传文称,发现老虎时,看到它正沿着建鸡高速公路路旁林地行走,“据我们目测,这只老虎体重大概有300多斤。我们怀疑它迷路了,它走路比较缓慢,神态也是比较迷茫,左顾右盼的。”

张传文说,“当时可能我们这边声音比较大,老虎听到动静就马上转身钻进林子里跑走了。为了不打扰到它,我们也没有下车查看,立刻电话通知了林业局。”另一目击者许成杰当时正在高速路上开车,他看到老虎在高速路边行走,老虎见有车经过也不躲藏,相向走了一段路后,这只老虎穿过路面到对面行车道,慢慢悠悠地往公路护坡上爬,整个过程持续3-5分钟。

9月6日下午,黑龙江省鸡西虎林市林业局和八五二农场林业科相关人员根据视频位置前往寻找,发现了老虎的脚印。虎林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张中海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他给老虎脚印拍了视频和照片,然后发送给东北林业大学一名动物专家帮忙鉴定老虎的品类、大小等信息。“老虎虎爪面积为13×16厘米,虎垫面积为6×10厘米,走路形状为线状,步距大约75厘米。根据我联系的专家初步鉴定,这次发现的这只野生东北虎是亚洲成体雌虎,体型为中型。”

黑龙江近期虎踪频现

北青报记者从黑龙江省林业厅了解到,近期黑龙江省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据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林业局反映,9月1日中午,农垦八五四农场第七作业站一片水田里,有两名种植户看见了野生东北虎从农田沟渠走过。当地林业部门随后赶往现场踏查,发现老虎足迹40余枚,足印长约15厘米,宽约13厘米,为一只野生雄性东北虎,体重达到300多斤。

另据张中海介绍,8月11日在八五二农场、8月31日在八五四农场区域内也都曾出现过东北虎的脚印。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广顺介绍,该区域一直是完达山脉中俄东北虎跨境生态廊道,此次视频中出现的东北虎很有可能会在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市林业局施业区,农垦总局林业局八五二、八五三、八五四农场及森工总局迎春和东方红林业局施业区等地出现。

省林业厅下发紧急通知

对于再次出现野生东北虎的可能性,9月6日,黑龙江省林业厅对佳木斯、双鸭山、鸡西市林业局,农垦总局林业局,相关自然保护区下发一则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黑龙江省林业厅要求各有关地市林业局、农垦总局林业局、相关自然保护区密切关注这只东北虎的动向,有情况及时上报。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也极具危险性和攻击性,上述辖区范围内人员要严加防范,注意避险,同时加大巡护和保护力度,避免猎套、电网等对其造成误伤;强化宣传力度,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自我保护常识,防止威胁人身安全的事件发生。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胡杨

线索提供/夏红英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琳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