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浙江舟山口岸首次检出博卡病毒

2017-09-09 00:4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浙江舟山口岸首次检出博卡病毒

9月8日,记者最新从浙江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在口岸传染病排查过程中检出一名外籍船员携带博卡病毒,是舟山口岸首次检出该病毒。

据了解,该船员为印度籍,随行船舶在舟山某船厂修理期间,其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随即,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检疫人员对该船员开展了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

信息显示,该船员此前从印度坎德拉出发,辗转新加坡、天津后抵达舟山,8月10日左右出现发热、头痛、咽部不适等症状。经传染病初步筛查显示,该船员高度疑似博卡病毒感染。经实验室分子生物学技术进一步检测,确认该船员博卡病毒阳性。

博卡病毒(Bocavirus)是细小病毒科细小病毒亚科的一个属,20世纪60年代初首次在动物上发现。2005年8月,瑞典科学家运用分子病毒筛查方法,首次在儿童呼吸道分泌物中发现了一种新型的人类细小病毒,命名为人类博卡病毒。

博卡病毒通常感染肠道和呼吸道。一些病毒可能会通过胎盘传播,导致胎儿先天感染。作为与人类急性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的新型病毒,人博卡病毒可能通过飞沫传播,一般症状类似呼吸道感染,与普通感冒类似。

该病毒目前在国内罕见,近年来在入境口岸有零星截获,其致病机制、防治措施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近期,中国周边多国进入登革热、流感等传染病高发季节。为了严防境外疫情传入,舟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严格实施入境检疫,加大医学巡查和病媒生物监测力度,全面提升舟山口岸卫生水平,保障国门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