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压载水国际公约今生效 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履约保海洋生态安全

2017-09-09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压载水国际公约今生效 检验检疫部门积极履约保海洋生态安全

8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与管理公约》(以下简称《压载水公约》)正式生效,为全球压载水管理和控制提供了具有国际法律约束力的规定。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8日披露,从2005年开始,上海检验检疫局开展对国际航行船舶排放压载水采取预防性消毒处理,缓解了外来生物入侵的风险。截至目前,该局共对53艘次的入境维修船舶排放的压载水进行采样鉴定,通过鉴定共发现1360033个活体海洋生物,包括浮游植物、浮游动物和底栖生物,平均密度为5132.2个/L。

据统计,每年约120亿吨的压载水在世界范围内转移,随着压载水的压载与排放每天有超过7000个物种在全球转移。由压载水携带的细菌、微生物、浮游动植物、卵以及幼体等各类水生生物所引发的外来物种入侵,严重到威胁本地物种的生存,破坏本地水域的生态平衡和物种多样性,危及渔业资源、甚至当地居民的健康,故被列为当今海洋的四大危害之一。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透露,该局已与上海海洋大学联合建立了 “船舶压载水检测实验室”,引进全自动鉴定系统,对病原微生物、浮游动植物开展常规微生物检测和分子生物学监测工作,多次在国际航行船舶的压舱水中检查出总大肠杆菌超标,实验室还将分离出的可培养细菌建立压载水菌种库。

该局表示,作为海运大国,中国加入《压载水公约》将有利于保护国内海洋生态环境、保障口岸卫生安全、更好地参与全球海运治理。上海检验检疫局方面称,将积极参与到《压载水公约》的履约中,继续开展不同国家和航线的压载水检测和风险评估,下大力气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确保在履约过程中保持主动地位,维护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