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中国企业500强看经济“虚”“实”新动向

2017-09-11 00:41 新华社

来源标题:不平衡态势有所缓解——从中国企业500强看经济“虚”“实”新动向

新华社南昌9月10日电 题:不平衡态势有所缓解——从中国企业500强看经济“虚”“实”新动向

新华社记者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10日在南昌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证券业等金融行业利润普遍下降,制造业人均利润增长近三成。

业内人士认为,数据上看,“虚”“实”经济体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有所缓解,但从企业发展看,制造业仍需应对诸多挑战和压力。

证券业人均利润仍远超制造业

榜单数据显示,证券业近两年的日子相对不好过,人均利润下降49.24%,但与制造业相比,证券业等金融业的利润率仍高出不少。

延续去年营收下降的趋势,国泰君安证券今年上半年营收111亿元,同比下降18.99%,其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257.65亿元,同比下降31.47%。

这只是证券业萎缩的一个缩影。和上年比较,500强企业中证券业企业营收普遍下降,人均利润减少56.74万元,下降49.24%,在服务业各行业中,降幅最大。

“和2015年牛市行情中券商的高增长相比,2016年市场交易量、信用业务下降不少,券商利润也随之下降。”信诚资本基金经理杨仲华说,此外,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也是利率减少的影响因素。

银行业利润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今年500强企业榜单数据显示,17家上榜的商业银行营收下降3.69%,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全部出现负增长,行业人均利润减少2.58万元,同比下降4.2%。

但这并不意味着金融业就不赚钱了。《2017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显示,证券业收入利润率高达24.61%,商业银行紧随其后,达22.63%,均高于制造业相关行业。

和制造业相比,证券业等金融行业的人均利润也高出不少。报告显示,商业银行的人均利润最高,达63.52万元,证券业为58.75万元。虽然制造业人均利润增长不少,但也仅有7.49万元。

制造业盈利好转 部分企业仍然艰难

从上榜今年500强的制造业企业看,部分行业复苏趋势明显,但部分企业仍然艰难。

2017年度的500强企业报告显示,我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企业共实现净利润9728.87亿元,与上年相比大幅增长29.57%,扭转了自2015年以来连续两年净利润负增长的趋势。

“制造业表现较好的原因有二:企业投资扩张的速度有所放慢,利润留存稍多;企业内部管理有所提升,在降成本等方面把得更严,使利润增长有所支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说。

此外,兼并重组也是制造业企业规模增长、净利润增加的重要推力。如,中国电子所属中国长城在资产重组后,2017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5亿元,同比增长66.01%等。

今年的500强数据显示,119家制造业企业在去年实施了并购重组,共完成并购重组878次,实施并购重组的企业数与上年持平,但并购重组的次数比上年增加439次,增长一倍。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的利润主要还是来自少数盈利强势企业,大部分制造业企业仍在艰难求生。数据显示,净利润超100亿元的制造业企业有24家,合计净利润占制造业上榜企业净利润的49.84%。

“虚”“实”不平衡态势有所缓解

金融业向下,制造业向上,“虚”“实”经济体不平衡态势有所缓解,但全球经济仍在深度调整期,我国制造业仍面临着严峻挑战。

数据显示,今年上榜500强的245家制造业企业共实现净利润5493.1亿元,占500强净利润总额的19.42%,一改过去五年净利润占比连续下降态势。

榜单数据显示,五大国有银行的净利润合计占500强企业净利润总额的32.74%,比例连续三年下降。

“制造业利润占比和五大银行利润占比的一增一减,说明金融和实体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有所缓解。”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说。

但当前全球总需求不振,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抬头,“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挑战和压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说。

为了应对压力和挑战,不少制造业大企业选择与互联网、金融等融合发展。如,美的集团正在实现数字化,让企业价值链的所有流程从物理形态进入数字世界。

张峰说,振兴实体经济归根到底要靠企业,企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记者许晟、沈洋、余贤红、高一伟)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许晟、沈洋、余贤红、高一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