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家谈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归燕”农民工五大困难待解

2017-09-11 05:15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归燕”农民工五大困难待解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蒋涛)10日下午,第二届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们指出,“归燕”农民工有五大困难待解。

当天,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中共遵义市汇川区委员会、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政府承办的“创业创新·不忘初心—脱贫攻坚,返乡创业”——第二届中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与会专家们作上述表示。

“燕归来”、“凤还巢”,农民工返乡创业有着不同的称谓。“归去来兮”的农民工回到故乡创业,还需要面对很多实际困难。在中央党校研究员曾业松看来,这些困难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信息不够,二是用地困难,三是融资困难,四是技术和能力提升难,五是农民工的人力资源有限。

在长期发展中,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层面多坚持“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而面对“归燕”农民工带来的基层创业热潮,也有地方政府突显出一些准备不足。在曾业松看来,其中包括:存在轻视农民工创办的小企业,只看重招商引资来的大企业的现象,也存在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普及度不够,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等。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研究员崔传义指出,一是农民工返乡创业实际是在后发展地区集中在城市打工获得的人力资本优势和积累资金,与家乡的资源、人脉优势,同市场需求对接,形成有生机活力的众多民营小微企业和农业新经营主体,在经济洼地和薄弱环节做发展的突破。二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后发展地区镇村产业多元发展,引领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对传统农业的改造,发展多种经营、三产融合的绿色商品农业和农游一体化的服务产业。三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镇村产业市场、技术、制度、组织创新,也助力后发展地区摆脱片面发展城市工业、拼资源、高污染的老路,走上新路。四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很强的成长性和对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带动性。五是农民工返乡创业推动后发展地区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

对于政府在“燕归”农民工返乡创业中应扮演的角色,出席此次发布会的专家们指出,要尊重返乡农民工的创造,着力营造良好创业环境,积极支持和引导返乡创业;整合落实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市场准入、财政税收、金融服务、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优惠政策;围绕创业基本需求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要以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以创业创新形成发展新动能、新局面。

当天发布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以论坛永久举办地遵义市汇川区为例,对该地相关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总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遵义市汇川区委书记姜世甫指出,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发展高层论坛,是研究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论坛将于2017年9月28日至30日在遵义市汇川区举行,将总结农民工返乡创业创新的汇川经验,为农民工创业创新工作提供借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