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敬礼老兵”昨逝世 留遗嘱捐眼角膜

2017-09-11 07:4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敬礼老兵”昨逝世 留遗嘱捐眼角膜

9月10日凌晨2时37分,101岁的抗战老兵张玉华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因病逝世。此前,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张玉华老将军曾以一个标准军礼感动了屏幕前的无数观众。9月10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张玉华生前曾立下遗嘱,去世后不设灵堂,不搞遗体告别,不留骨灰,同时,张玉华老人还捐献了自己的眼角膜。

大阅兵上的“敬礼老兵”昨凌晨去世

9月1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致电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询问老兵张玉华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原南京军区副政委张玉华将军在10日凌晨2时37分去世,“老人走得很平静,也很安详”。

资料显示,张玉华,山东省文登县人(现威海市文登区),1916年出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玉华是“天福山起义”的领导人之一,此后,他参加了八年抗战、东北解放战争中残酷的四平攻坚战、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解放海南岛战役、抗美援朝战争。1967年,张玉华担任武汉军区副政委,后担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其间,张玉华于1964年晋升少将,获得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除了显赫的战功,张玉华老将军还有一段大家熟知的故事——“敬礼老兵”。2015年9月3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现场,当镜头扫过老兵方队的受阅车时,大家注意到,张玉华老将军用曾被子弹打穿的右手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让现场和屏幕前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张玉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回忆道,抗战中他三次身负重伤,敌人的子弹曾打穿他的手掌和大腿。1940年,他参加由徐向前司令员亲自指挥的孙祖伏击战时,指挥队伍扼守九子峰,打退了敌人的9次冲锋。也恰是在这场战斗中,一颗子弹从张玉华的右边腋下打进后钻进腹部,此后一直留在老人的身体里。

30多年慈善捐款40多万元 获“中国好人”称号

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后,居住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的颐和路社区。9月10日下午,社区工作人员凌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张玉华老将军日常生活中“十分朴素”,“他平时喜欢读书、看报,还会给社区的党员和青少年讲革命故事,由于是山东人的缘故,张老还喜欢自己做面条吃。”

凌女士介绍,“张老说过,自己出身贫苦人家,参加革命时受过伤,是被老百姓救下来的。张老长期给社区的困难居民捐米捐油,一直坚持了几十年。”

对于家人,张玉华老将军反而十分“苛刻”。张玉华的前警卫员赵廷民回忆道,之前,首长的儿媳妇想买一辆车,钱周转不开,想和老将军借两万块钱暂时用一下。他跟老将军报告后,“首长很不高兴。他说,儿孙自有儿孙福,不能管孩子一辈子。那些贫困人连口饭都没得吃,你还开起车了。开车可以,但要自行解决”。

但看似“苛刻”的背后,掩藏着张玉华老将军对家人尤其是对爱人深深的愧疚。某一年,他曾在日记里给妻子写下这样一段话: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这两天劳动没出门,振华(张玉华妻子)待我好,今天买来了甜酒给我喝,我只说了一句“今年三八节,给你送件什么礼物”。想来想去没有什么东西好送的,说了一句空话,将来单独出门看好了再补上吧……

对自己和家人的“吝啬”,换来的是他对贫困群众的“大方”。从1986年张玉华老将军离休至2017年,30多年来,他用自己大部分收入给全国各地贫困群众、学校捐款40多万元,捐赠大米近万公斤。2012年,张玉华荣获“中国好人”称号。

老人离世前嘱托家人捐献眼角膜

9月10日,南京市红十字会眼库的曹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9月9日下午接到张玉华老将军侄女的来电,“当时老人已经处于昏迷状态,因为老人之前就有过嘱托,所以在老人去世前他的侄女就联系了眼库的工作人员,沟通眼角膜捐献的事。”

曹医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我们就做了摘取眼角膜的准备工作,10日凌晨得到老人去世的消息后,我们就赶到了医院,摘取了老人的眼角膜。”曹医生表示,此前她并不知道捐献眼角膜的老人是一位抗战老兵,“直到10日上午看到相关新闻,才知道这事儿,而且得知老人家生前做过很多好事,让我挺感动的。”

曹医生表示,之后,他们会对张玉华老人的眼角膜状态进行评估,“如果达到移植标准,就会进行移植,如果不可以,还可以有其他医学用途。”

张玉华老人的家属告诉北青报记者,老人在生前就曾立下遗嘱,丧事一切从简,捐献可用器官,不设置灵堂,不搞遗体告别,不保留骨灰。谢绝外地亲朋好友来吊唁,“我们也打算尊重老人的遗嘱”。

文/本报记者 张雅 付垚 实习记者 刘思佳

相关新闻

113岁抗战老兵董济民追悼会举行

9月10日,抗战老兵董济民的追悼会在阴雨绵绵的北京举行,包括董济民老人的亲属和全国各地赶来参与送别的志愿者近百人到现场送别。9月6日凌晨,董老因心肺功能衰竭在京离世,享年113岁。

10日上午10时,董老的追悼会在北京东郊殡仪馆举行。 送别大厅里,董老胸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安详地躺在鲜花丛中。大厅正中悬挂着“抗战英雄董济民千古”的挽联。现场没有播放哀乐,而是用了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队精心制作的短片。很多人看着短片内董老生前留下的点滴影像,不禁潸然泪下。 公益人士、昌平南口抗战研究会会长杨国庆在送别仪式上回顾了董老波澜壮阔的一生,并代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为董老送上祭文:丈夫请印急,烽烟关东外。绝檄驰八荒,国难不辞骧。戮力十四载,吉陕冀赣黔。万里风波定,心庙筑云台。追悼会现场,包括各地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吉林省政协等多个单位向董老敬献了挽联。

文/见习记者 张月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月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