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已实现荒漠化土地零增长

2017-09-12 02:1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中国已实现荒漠化土地零增长

“到今天为止,中国已经实现了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11日在鄂尔多斯表示。

当天,《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高级别会议开幕,刘东生在此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

资料图: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处的江西省寻乌县素有“东江源头县”、“稀土王国”的美誉,也是中国最早开采稀土的县之一。然而,过去受落后生产工艺和粗放管理模式影响,造成了资源浪费、矿区沙化、环境破坏、水土流失等诸多问题。通过近10年的努力,寻乌将昔日满目疮痍、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绿洲”。苏路程 摄

刘东生表示,上世纪末与目前相比,中国荒漠化面积由每年拓展1.04万平方公里转变为每年缩减2424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由每年拓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每年缩减1980平方公里,“这两个数据证明了中国已经实现荒漠化土地零增长目标。”

目前,中国沙化土地治理已经实现整体逆转,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制定的2030年沙化土地零增长的目标。“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世界难题,这是中国多年防沙治沙所取得的成就。”刘东生表示。

大会期间,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国际组织的代表纷纷对中国的治沙模式表示赞叹,希望能与中国加强合作,汲取经验,应用到本国或本地区的防治荒漠化行动中。

中国确定的荒漠化治理目标是:到2020年,可治理沙化土地的50%以上得到治理,到2050年,可治理沙化土地全部得到治理。刘东生指出,中国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信心。当天,他将中国今后一段时期防治荒漠化的措施进行了分享。

一靠政策。继续用好现有政策,并根据新情况、新形势、新问题,在现有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出新的防治荒漠化政策措施。

二靠科技。在中国前期的防治荒漠化工作中,科技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期里,科技创新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三靠法律。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推出防沙治沙法的国家,20多年里,法律的宣传和实施对荒漠化治理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法律,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

此外,刘东生指出,近几年中国借鉴了很多国外有益的防治荒漠化经验,防沙治沙离不开国际合作。希望今后能加强与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