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PPP项目在杭签约

2017-09-12 07: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PPP项目在杭签约

11日,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资本联合体与浙江省政府将正式签署“杭绍台铁路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项目”投资合同,这也是中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高铁项目。

据悉,作为中国首批引入社会资本的8个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杭绍台高铁从杭州东站出发,途径绍兴北站、东关站、三界站、嵊州新昌站、天台站、临海站、台州中心站及温岭站,全长269公里,其中新建正线224公里,线路速度目标值350公里每小时。

杭绍台高铁的建设,有利于改善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台地区交通条件,提高路网质量、完善路网布局、增强运输灵活机动性,实现浙江省会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促进长三角城市群联动发展,实现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浙江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坚定不移地走向未来。

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409亿元(人民币,下同)。项目资本金约占总投资的30%,其中民营资本联合体占股51%,中国铁路总公司占比15%、浙江省政府占比13.6%、绍兴和台州市政府合计占比20.4%。

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政府方授权项目公司负责本项目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移交等工作,并获取合理回报,运营期满后项目公司将全部项目资产无偿移交给政府方。本项目合作期限共34年,其中建设期4年、运营期30年。

政府与社会资本双方按照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社会投资人的回报机制为“运营收入+可行性缺口补贴”。在实施方案确定的合作边界条件下,可行性缺口补贴金额通过与社会投资人磋商,竞争性确定。同时,约定列车开行对数、超额收入分配等回报调整机制。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很振奋人心。”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通过PPP项目引入民间投资,既能让铁路的组织方式、开发模式更多元,也能探索用商业化的手段来做公用事业,借用民营企业的整合能力让资源配置更科学、更高效。

“它首次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建设领域约束民营社会资本投资的玻璃门。”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幸表示,项目的成功落地充分发挥了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的带动作用,标志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迈入新阶段,对于拓宽铁路投融资渠道,完善投资环境,打通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铁路“最后一公里”,促进铁路事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