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精准扶贫在三湘】武冈机场带飞“最穷村” 荷塘冒出新景色

2017-09-12 10:03 华声在线

来源标题:【精准扶贫在三湘】武冈机场带飞“最穷村” 荷塘冒出新景色

伴随着邵阳武冈机场通航后飞机引擎隆隆的轰鸣声,机场旁武冈市迎春亭街道的荷塘村也声名鹊起。熟悉村子的人都会为它的巨大变化啧啧称奇,路过的陌生人也会不由得被它吸引多看几眼。

9月10日上午,“精准扶贫在三湘”网络主题活动媒体团来到荷塘村。美,是村子留给记者们的第一印象。

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

以前,荷塘村是武冈“最穷村”

荷塘村位于武冈市迎春亭街道北部,武冈机场南端,距市区8公里,全村共有1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662户24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7户199人。荷塘村自然条件恶劣,石漠化严重,以山地为主,人畜饮水主要依靠自然降水和少量的山泉水,稍遇干旱,就要到数里外的地方取水。

当地群众以水稻、玉米种植为主,养殖业以生猪、鸡鸭为主,零星分布有药材种植,是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生产方式原始,属于深度贫困村,2014年被列为省级“十三五”贫困村,由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村帮扶。

村民朱远伟感概:“以前,我们这里就是个鸟不拉屎的山窝窝。”武冈市宣传部副部长熊烨介绍:“以前,荷塘村是武冈最穷的村之一。”

荷塘村委会主任蒋万文介绍,邵阳武冈机场主要建在荷塘村。2015年机场建设之初,武冈市委、市政府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驻荷塘村帮扶工作队抢抓机遇,推进荷塘新村建设。“大手笔”筹资1亿余元,主要项目包括都梁古街、都梁书院、村民统筹建房、荷塘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景观园林区。

现在,荷塘村已是武冈“最美村”

从武冈城出发,不到10分钟,考察采访团就抵达荷塘村,崭新的机场连接线就从村前经过。据悉,在没修机场前,从武冈城到荷塘村,可能需要绕路1个小时。

下车后,一栋栋青瓦、白墙的仿古建筑映入记者眼帘,虽然天气有些沉闷,但是依旧难掩这些新修建筑的跳跃与活力。村民朱远伟的新家,就镶嵌在这幅画中。

在村民统筹建房区,古香古色、整齐划一的一期20栋两层小楼已全面完工,居住村民40户,其中贫困户10户。这里总体规划将修建100余座房屋。

“感觉像做梦一样,统筹建房三通一平不用自己出一分钱,政府和扶贫工作队还给每户补助建房款2万元。”告别上世纪70年代建的危房,今年6月初搬进新居以来,贫困村民曾祥叶至今有些不敢相信眼前的幸福。

“邵阳武冈机场这条‘天路’建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跟着美起来了!”村民朱远伟感慨地说,机场建设中房子拆迁,今年5月搬进建在机场连接线旁的新家。住上新房,还有了“钱”景。他在新家办起快餐店,现在虽然客流还不大,但每天也能赚100多元。

在荷塘村,日子美起来的不只是曾祥叶、朱远伟两家,用村民们的话来说是“家家户户沾了机场的光”。昔日省级贫困村,如今成了机场临空经济区先行试验示范区、统筹城乡建设示范点、“武冈美丽乡村第一村”。

未来,荷塘“月色”终成致富路

目前,都梁古街建设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据悉,下个月这里将正式对广大游客开放。届时,旅馆、超市、银行、影院、商铺等将一应俱全,形成融旅游、休闲、购物、餐饮和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文化特色风情街区,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近1000个。

占地400亩景观园林也已经初步建成,未来几年,山谷里种植的桂花、樱花、紫荆、紫薇、桃花、海棠等观赏植物将会将荷塘村打造成四季花海。

内设村级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村幼儿园、村图书室和武冈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演示中心的都梁书院,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荷塘村的村民们也都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去年,村里建成荷塘月色精美农家乐,今年5月又成立了武冈万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准备带动村民大赚“风景钱”。(记者 潘梁平 卢小伟 王雪晴 李向 通讯员 黄松林 杨贤勇)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潘梁平 卢小伟 王雪晴 李向 黄松林 杨贤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