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已经颁发12年的"匠士学位"竟然这么牛,你听说过吗?

2017-09-12 22:19 东北新闻网

一年一次的“匠士学位”授位毕业典礼,将在2017年10月隆重举行。“匠士学位”自2005年开始到2016年,已连续颁发12年,加上今年的新毕业生,满打满算颁发13载。十多年来,不管受到怎样的影响,匠士学位的颁发仪式从未间断,一如既往的坚持着,一件正确的事值得坚持去做,而且要一直正确的做下去。这既是对木工的尊重,也是对职业教育的尊重。更是对“职业不分贵贱,人不分尊卑”的践行。

十月份,同样还有一件值得庆贺,非常牛的国际赛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世界技能大赛素有“世界技能奥林匹克”之誉,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而作为参赛者一员的“匠士”吴忌,2014年才从休宁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毕业。同年,他不仅获得了在行业内极为看重的“匠士学位”,在第3届全国高职院校学生木工技能竞赛中,更是荣获一等奖。2015年,他远赴土耳其作为中国唯一参赛代表参加国际木工技艺大赛,荣获“传统工艺奖”。他平均不到18个小时便可完成一件家具,是大部分选手所不能及的,并能做到“零误差”,优于误差在0.05毫米的评分标准。“匠士”徐长军,在“2016·国际青年家具制作大奖赛”上,作为中国唯一参赛选手,从70多个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评委会授予的技能(technique)大奖。

万万想不到,“匠士”,竟然这么牛!

培养匠士的校园里那幅非常大的校训: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尤其醒目。最后那条“不走捷径”确实让人惊异——我们很少见到有学校以此为标语并把它放在如此重要的位置。毫不夸张的说“不走捷径”是对浮躁社会,“短、平、快”怪现象的巨大反差。可以说,对做人的强调、做事的精益求精,是木工学校最突出的地方。这种强调弥漫在木工学校每一堂课、每一个教学环节、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上。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在全国率先倡导“工匠精神”,首创“匠士”学位,学生的毕业考试是全靠榫卯结构制作完成一张八仙桌和两把太师椅。学校推行现代学徒制,把普通的学生培养成匠士,并授予“匠士”学位,让合格木工和教授一样享有同等的荣誉,开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先河。

“匠士”,是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的创举。2003年,聂圣哲捐资与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县政府合作成立了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这是中国第一所木工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流水线式的人才培养。学校只向农村招生,并且首先考虑家境贫寒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学生更能吃苦。木工学校与众不同,贯彻聂圣哲平民教育思想、工匠精神理念、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的价值观。两年后,2005年6月24日,木工学校的第一批38名学员毕业,并获得“匠士”学位证书,标志我国历史上首批科班出身的木工“匠士”诞生。“匠士”,是聂圣哲的创意,“匠”代表职业技能,“士”蕴含着道德修养,这是职业教育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头衔。

美国《时尚先生》杂志中文版,曾以30个页码的篇幅,隆重推出“建国60年60个新希望”专题,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作为最有希望的学校被收入专辑,成为我国唯一入选的职业学校。“这个学校很微型,只有一个专业,两个班;这个学校很牛,它设立了‘匠士学位’,还设计了匠士服;这个学校很大牌,每年毕业典礼上都有各驻沪大使馆的大使们露脸。其实这个学校很平常,它招收的学生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德胜—鲁班(休宁)木工学校把职业教育真正扎到实际教学当中,昭示着中国职业教育新一轮的希望之光。

聂圣哲说:“人格的完善以及生存能力的培养,才是教育的最终日标。我希望培养出来的孩子,是一个品行端正且能吃苦耐劳的人。具备了这两点,一个人即使在学业上不是很出色,但至少能够踏踏实实地工作、生活,不会成为社会的累赘。”踏踏实实地在做教育,真正培养有技术的学生。更重要的是,首先教会学生做人,培养学生的敬业、认真严谨、精益求精的精神,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言语质朴,人人都懂。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匠士要追求的,正是这最朴素又最基础的本真。

15载春秋的专注与坚持,13界“匠士”的培育,正是对工匠精神很好的诠释。不图名不图利、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快快乐乐工作、勤勤恳恳敬业、反反复复改善、无休无止追求创造。在加快制造强国建设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不同行业的“匠士”深入现代工业生产与管理实践,夯实基础,补齐短板。而“匠士”作为具有匠心、匠魂、匠情、匠艺的大国巧匠之代表,理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尊重和倡导。在政府引导,全社会万众一心弘扬“工匠精神”的新形势下,期待每一个行业,都有更多的、不同类型的“匠士”破土而出,大放异彩,在各个行业做出贡献,为制造强国增砖添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