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北京服务 闪耀金砖

2017-09-13 06: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服务 闪耀金砖

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已于日前落下帷幕。会晤期间,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这个屹立于鹭岛的会场中,来自北辰会展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BIAD)等北京国企的工作人员,为会议的成功举办默默付出了数百个日日夜夜。继APEC、G20和“一带一路”峰会后,“北京服务”闪耀金砖会晤,一展北京国企风采,再次让世界惊艳。

会议服务“滴水不漏”

“厦门随时欢迎你们回来”、“北辰与建发(主场馆业主方)强强联手完美配合”、“组委会、贸促会对你们的工作表示非常认可”……金砖会晤中,北辰会展集团圆满完成了会议接待和多种服务保障任务,得到了筹委会、外交部、贸促总会、福建省、厦门市等各方好评,“北京服务”品牌被再次叫响。

今年3月,厦门方决定与北辰会展合作,共同完成金砖会晤接待服务保障工作,北辰会展承担“总策划、总组织、总指挥、总实施”的角色。“我们要让‘北京服务’品牌再次发光发亮!”北辰会展团队立下誓言。“安全运行万无一失,接待服务滴水不漏,力争增光添彩”是他们工作的总目标。

在北辰会展团队的统计表中,此次金砖会晤共接待元首级服务48场次、贵宾级服务81场次、会议服务30场次、餐饮服务(含茶歇)25场次;带领286名场内保障人员全场排查6次,共计531名保障人员保障值守72个重要机房与129个重点保障点位,检查保障人员工作1066人次。一组组数字展现了严苛的“北辰标准”:场馆改扩建工程建议列出了1740项、服务技能培训分42项360个点、国宴上菜演练千余次……甚至连叠毛巾都分成6个步骤。

正是如此精细的工作,才保证了会议服务的“滴水不漏”。

设计服务展“中国风”匠心

保障“金砖”的不只有来自北京的会展服务,还有BIAD的创新设计。会晤主会场、工商论坛主会场、新闻中心等全部会场的改造、装饰、软装等多项重要工作,均出自BIAD的建筑师之手。

短短六个月时间,设计图纸历经一千多次改动,“高颜值”的场馆才最终呈现在世人面前。“‘国际语言、中国韵味、闽南情怀’作为会场设计的主题,展现了中国的文化自信。”

厦门会晤场馆项目总负责人、BIAD第一设计院副院长焦力说,这次主场馆设计颇具匠心,用柔和含蓄的表达方式,把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闽南当地文化元素浸润其中。

在会场内端详,建筑的每一处设计都有故事:主会场入口以“五行山墙之金行山墙”为创作原型,寓意金砖五国的美好前景;门厅大堂的“白透蓝”石材和顶棚“竹节纹”铝板设计颇有“海上丝路”风;“鼓浪厅”顶面设计层层环绕如海浪堆集成潮,暗喻参会国首脑齐聚探讨互惠共赢发展大计……设计小细节更是不胜枚举:主背景墙上德化瓷做成了金砖五国的国花图案、五国代表颜色绘制出福建本地惠安女服饰典型纹样、立面纹理似竹节表达“节节高升”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在召开国际峰会方面的经验日趋成熟并提出了全新的办会理念——最大程度地利用原有设施、最高效集约的会议流程、最小限度地打扰当地居民生活。因此,BIAD设计师秉承“少拆巧建”的设计原则,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为每个部件添加独特的身份识别码,方便场馆会后维护,实现可循环利用。

“北京服务”走出去获赞

“北京服务”早已走出京城,在全国各地落地开花。

“每一次国家盛事、主场外交,都少不了以BIAD的设计专家为核心的专业服务团队。”BIAD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全胜说,不只有金砖会场,BIAD的设计作品还有“汉唐飞扬”为主题的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水墨中国”风格贯穿的G20峰会主会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FAST50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都是其得意之作,“以‘建筑之刚、设计之柔’,使中国的强大自信通过建筑文化得以展示。”

北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贺江川介绍,北辰会展的管理版图不断扩大,先后签约珠海、南昌、银川、大同等7家会展场馆,总建筑面积超211万平方米,成为国内管理场馆数量最多、面积最大的管理公司。

“北京服务”迅速布局全国,“北京服务”品牌复制到各地,还带动了当地会展经济的发展。北辰会展的首个输出管理项目珠海国际会展中心运营三年,已成为航展等重要活动的举办地,北辰还将助力把珠海打造为中国的“滨海高端会奖活动聚集之都”。

首汽集团京外提供核心车队和日常交通服务、环卫集团纯电动环卫车按照“首都标准”进行洗扫作业、北汽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助力低碳出行……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类国事和国际会议接待保障任务中,“北京服务”一次次出现在聚光灯下,京企打造的“北京服务”金名片也越擦越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