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美国专家:中国五年来的成就振奋人心

2017-09-13 20:23 国际在线

来源标题:【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美国专家:中国五年来的成就振奋人心

国际在线报道:中共十八大至今5年间,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知名的中国研究专家、布鲁金斯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博士近日接受国际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国内外的多重挑战,中国在反腐、军队改革、经济转型、外交关系等领域都有巨大的突破和成效,令世界瞩目。

李成表示,过去的5年无论是中国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内都充满了挑战,在这种局势下,中国党和政府在经济转型和加大全球影响力方面取得扎实的进展。

他认为,经济结构性改革是全球各国都面临的巨大挑战,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完全彻底地转型成功,以中国经济的规模、发展水平和人口而言,这一转型就更加艰巨,但是,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是对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市场的主导性作用,并提出了振奋人心的市场化改革计划。尽管外界认为改革的步子还不够大,但必须要客观地看待。 “宏观的,像扩大内需、提高服务业、鼓励年轻人创新,这些都在进行当中。比如说,e-payment(网络电子支付)是世界领先的,也刺激了经济。”

作为国际知名的中国研究专家,李成说,尽管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完全避免腐败的产生,但是中国的腐败问题曾经较为严重,侵蚀了中国的政治文化,更令百姓深恶痛绝,他本人也曾一度非常悲观。而令他重新恢复信心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2012年当选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向世界展示的反腐决心。在过去5年中,中国“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他还敏锐地发现,“在最近几年的两会中,腐败问题已经不再是民众最关注的问题”。李成认为,这场疾风暴雨般的反腐斗争拯救了中国共产党、拯救了中国,他更欣慰地看到,如今中国的反腐也更加趋于制度化。李成还关注中国军队的改革。他认为,在短短的三、四年间,中国军队实现了结构性的大调整,从现代战争的特点着手,转变战略思想,打造新时代专业化的军队已经初具规模。

在攻克国内重大挑战的同时,中国在外交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突破和推进。李成认为,中国以及中国的发展模式在同为发展中国家的非洲和拉美受到追捧,当地民众对中国充满了向往,很希望能够跟中国建立起关系,甚至希望寻找机会去中国发展;中国同欧洲国家的关系也得到进一步改善,中欧在“一带一路”、亚投行、气候变化等项目上的合作更加深化。他说:“从去年杭州的G20峰会,到今年达沃斯的世界经济论坛,再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都反映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影响力的壮大。”李成尤其赞扬习近平及其外交班子在处理中美关系时的智慧和魄力,他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郑肖云(QU001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