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国检察官围绕大城市检察“难题”开出“药方”

2017-09-14 01:04 新华社

来源标题:多国检察官围绕大城市检察“难题”开出“药方”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熊丰)作为打击犯罪的重要力量,检察机关应如何发挥中心城市维稳作用?如何根据城市规划科学布局检察资源?如何更好地守护公共利益,保障城市的蓝天绿水?13日,在第二十二届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上,多国检察官围绕大城市检察“难题”开出了“药方”。

以色列国家检察官赛·尼特赞,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副主席、韩国大邱检察院检察长黄成宇,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副主席、巴西总检察院高级法律研修机构主任曼纽尔·弗雷塔斯分别围绕“大城市检察工作”这一主题发表看法。

大家一致认为,超大城市社群多样、矛盾易多发、风险因素较多,检察工作需要立足各超大城市的结构特色和发展战略,积极与当地社区、文化与宗教团体及时沟通并展开有效合作。同时,超大城市的检察机关应建立灵活的检察制度,加强科学技术在大城市检务工作中的应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敬大力分享了在北京这座超大城市中,检察机关促进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做法。敬大力说,大城市的检察机关要全力维护城市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在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经济犯罪、知识产权、网络电信等领域成立专业化办案机构和专业化办案组织,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各类犯罪。

多个国家的与会代表认为,城市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对检察机关履行职能具有指引作用。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城市发展大局,围绕城市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科学布局检察工作。

敬大力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检察机关正形成“一纵一横”的检察业务格局。“中心城区的检察机关,要全面加强专门化专业化建设,维护安全稳定。生态涵养区的检察机关,要突出公益诉讼职责,加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依法保障城市发展的蓝天绿水。”敬大力说。

对于大城市检察工作,与会代表表示,检察机关要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检察工作与现代科技应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熊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