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同心圆梦·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举行 助推产融结合

2017-09-15 22:19 中国新闻网

东方风来彩云南,同心圆梦谱新篇。2017年9月13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十九大召开之际,由中国国际交流协会支持,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昆明市人民政府、云南滇中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资邦金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独家承办的“同心圆梦•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在春城昆明圆满召开。

昆明市委副书记、滇中新区管委会主任何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书记兼常务副会长蓝军,云南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左广,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蕾等重量级嘉宾相继做了重要发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滇领事、国内一级协会组织、知名专家学者、金融界及工商界人士300余人齐聚滇池之畔,代表各方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为云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

论坛以“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推进云南省产融结合、协同发展为主旨,围绕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机遇、金融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与云南实体经济发展路径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资邦金服携手各方为将云南打造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而建言献策、集思广益。

何刚在发言中介绍了云南、昆明及滇中新区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取得的成就及合作的领域,并希望政商各界能借助论坛这一交流平台共商云南对外合作新机遇,研讨云南产融结合新模式,启迪创新发展新思路,为“一带一路”倡议在云南的耦合提供对话平台。

蓝军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旨在鼓励和增进民族地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投资合作,今后民贸会将在促进云南民族地区与发达地区及海外市场的交流交往,展示民族地区经贸发展的各项成果、推介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和优良产品方面发挥桥梁作用,为云南省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左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滇中新区获批后围绕国家四大项目建设的成果,并表示滇中新区已形成了电子信息、智能终端、生物医药、铁路物流四大产业布局,未来将建成生态科技区,欢迎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到将滇中新区建设成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进程中来。

在议题讨论——“云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优势与机遇”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艾平表示,云南多年来一直在推动“沿边开放桥头堡”、“孟中印缅经济合作走廊”,在实践中增进了解、拓展合作、积累经验、建立人脉,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云南区域发展和对外合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原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原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周一平认为,云南为充分发挥其历史地位、政策环境、经贸通道、跨境金融、产业集聚、自然生态、人文非遗和旅游资源这八大天成区位优势,需要搭建一个立足云南、服务西部、面向亚太、辐射全球的“云南版”《一核两翼、四梁八柱》国际合作大平台。

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蕾在谈到金融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时表示,切实促进资金融通、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有力金融支持和重要资金保障。作为一家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资邦控股自成立以来,始终践行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坚持全球化视野,构建“投资+实业”运营模式,在大金融、大农业、大健康、大文化及国际业务板块深度布局,助力中国中小微企业发展,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会后,陶蕾还接受了昆明电视台的专访,就资邦如何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在滇落实发表自己的看法。

摩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蒋海涛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实中,需要高度重视资本的利用,在全球范围内,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资本优化配置,把资本市场推向国际化,并秉承金融创新的理念,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劲的资本动力。

在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云南实体经济发展路径探讨中,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田晓红建议,云南需要站在东亚东南亚的高度来做顶层设计,利用云南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联合金融界打造会展交易平台、东亚旅游交易平台、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交易平台,用服务经济的理念做跨越经济的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云南正处在“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机遇期,目前建设了包括旅游文化、高原农业和食品和销售制造业等8个产业,现阶段需要把保持原有产业和发展新的产业结合起来,才能实现下一步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新时代证券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介绍了当前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存在的问题,并表示面对这些瓶颈需要进一步推动资金来源全球化,逐步扩大外资银行、保险、证券等市场准入,提高对国直接投资的开放度,加快必要的投资便利化进程,鼓励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本次论论坛的承办方——资邦金服,作为资邦控股在大金融板块的布局,长期致力于促进金融科技产品研发与应用,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三农”发展、“双创”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征程,以金融谋合作、促发展,自觉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切实增强各级市场主体和广大民众对于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作为配套“一带一路”倡议的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会员单位,资邦金服已于今年6月份与上海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广泛地向铁路建设、高速公路与桥梁建设、铁矿石、粮油与石油的物流供应链、港口与集装箱吞吐与仓储供应链等大中型企业及相关金融企业提供融资咨询、居间及金融科技服务等业务,从而直接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进程。

资邦金服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顺应中国改革发展大势,以“一带一路”作为务实合作的主线,通过扩展与深化银企联合,共同助力与践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助推产融深度结合。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