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海内外人士悼念“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离世

2017-09-17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海内外人士悼念“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离世

中新网福州9月16日电 (记者 刘可耕)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大熊猫明星——巴斯离世悼念会,16日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举行。

当天,近千名海内外人士现场通过讲述巴斯的故事,在巴斯故居前敬献鲜花等形式来悼念“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

大熊猫巴斯因病于9月13日上午8时50分在福州离世,走完37岁传奇一生。

据介绍,巴斯1980年出生于四川宝兴县巴斯沟。1984年,因觅食时误入巴斯沟冰河河道,被农民李兴玉解救,取名巴斯。当年5月6日,巴斯来到福州,开始长达33年之久的旅居生活,并以37岁高龄成为“全球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表示,巴斯离世了,但它的美好形象和巴斯精神将会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巴斯的标本将来会被安放在该中心的博物馆里供青少年科普教育之用,在中科院自动化艺术研究所的努力下,争取再过半年时间,将有一个虚拟的巴斯出现;我们将还通过建立《巴斯俱乐部》来联络巴斯“粉丝”并传播巴斯精神、推进巴斯文化,共创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陈玉村说。

参加悼念活动的大熊猫巴斯“粉丝”代表、来自日本的千秋吉富女士称,作为巴斯的“粉丝”,自己先后来过海峡(福州)熊猫世界5次,并有幸见证了巴斯37岁生日,希望巴斯在天堂有吃、有喝、有欢乐。

在低回的哀乐声中,竖立于大熊猫巴斯故居草坪上的巴斯相片,被悼念的花篮环绕。5岁的周维悦小朋友在妈妈陪伴下将一束白菊花放置于前,与她喜爱的巴斯作最后告别。

跨海前来悼念巴斯、来自台湾的两岸大熊猫画家张淑德女士,特意将正在台北展出的她以大熊猫巴斯为创作原形的“圆梦”主题绘画展邀请卡片,分发给福州市民及巴斯“粉丝”。

张淑德告诉记者,作为大熊猫巴斯的水墨画代言画家,今天特意前来送巴斯的最后一程。自从与巴斯结缘后,四、五年时间已创作有关巴斯的画作有一百幅。

“从网络上看到巴斯的遗容照片,还是那么大方、优雅,表情是那么安详。对我来说,画巴斯是荣誉,也是增加自信的种子;巴斯是两岸和平的使者,我会追随它的脚步,继续把巴斯生前所有的片段呈现在画作里,把它的美丽、优雅、和平、爱永远传承下去。”张淑德说。(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刘可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