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三河重拳打击传销 2017年以来捣毁380个窝点

2017-09-17 08: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三河今年以来捣毁380个窝点

近日,河北省三河市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对危害社会的传销“毒瘤”频出重拳,联合工商等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打击传销违法犯罪的行动。截至9月初,公安机关共开展打击行动47次,捣毁传销窝点380个,打击传销人员4289人,其中立案77起、刑事拘留156人,成功解救受骗群众39人。

“三河市七八十万流动人口鱼龙混杂,许多外地人被传销人员诱骗到燕郊镇,以为就是到了北京,正准备大展拳脚干事业的时候才发现被骗了。”三河市公安局清查打击行动组副组长孟洪利告诉记者,由于毗邻京津、外来人口多、经济相对发达等原因,近年来,三河市成为传销人员容易聚集的地点。

日前,三河市民警来到燕郊镇翟家庄村,对该村一所简陋民宅里的传销组织进行了突击,当场控制了传销人员60多人。经过询问,这些传销人员大多来自四川、云南、贵州等地,被亲戚、朋友、网友以“到北京创业”为名骗来,随后被拉入传销组织。

19岁的四川小伙周某就是其中一位。小周原本在深圳打工,在网上结识了女网友小丽,后来俩人感情升温,小丽提出到“北京”见面。“一见面,她和同行的另一个女孩就以听歌为理由,把我手机拿走了,说等考察完再给我。我问她们考察是什么意思,对方回答说直销,我想完了,我进传销了。”

小周说,多亏了警方的解救,他才得以逃脱传销组织的控制。和小周相比,同样被骗入传销组织的小赵遭遇更惨。他告诉记者,传销人员对他的看防十分严密,每天夜里有三层守备,连上厕所都有两个人盯着。在被控制的半个月时间里,每天都有不同的传销人员给他讲课“洗脑”,并定期考试,如果不及格就会挨打。

孟洪利告诉记者,随着近年来公安机关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传销组织的隐蔽性也越来越强,呈现出“遣不散、打不净”的特点。“许多传销组织把窝点从民宅搬到了河边、小树林等空旷地区,传销人员见到民警的影子立刻四散逃跑,因此逮捕难度变得更大了。”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2017年以来,公安机关出台多重措施加大监察、打击力度,包括成立“百人巡查队”,利用村街长效监管,确保在重点区域加强巡察;设立举报传销奖金,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处传销团伙,经查实给予1000元至10000元奖励;建立传销失信行为黑名单制度,通过政府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媒体予以公开公示,形成强大的社会震慑力;开展数十次集中打击行动,日均出警人数达到700人,并组织镇、区、街道安排专人进行后续监管,防止传销组织“回流”,确保彻底清除传销“毒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