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港携手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7-09-19 21:3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桂港携手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

中新社南宁9月19日电(钟建珊 杨陈 俞靖)“广西和香港都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在机制、开放、资源、区位四个方面存在着互补关系,东盟同为两地重要的贸易伙伴。桂港携手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19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当天,“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在南宁召开,黄柳权在会上致辞作时上述表示。

黄柳权说,香港作为自由港和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国家将重点聚焦当地的金融、贸易物流、高端服务和旅游等优势领域,支持香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集资融资平台,商务物流促进平台,高端专业服务平台,多元旅游平台,新兴产业平台,以及教育、青年和文化交流的平台。广西具有地理位置和战略地位的独特优势,桂港合作的前景值得期待。

广西的优势也正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所看重的。他在当天致辞时表示,广西毗邻东盟的主要边境城市现已开通高速公路,经越南通往东盟国家的12个国际公路通道接点、8个普通公路接点也全部建成高等级公路。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香港和广西之间的陆路交通时间将缩短三个小时,这对桂港之间的经贸往来,以及香港通过广西和东盟各国之间的全面合作将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

梁振英称,当前广西、香港和东盟十国之间的合作,已经形成蓄势而发,水到渠成的态势。“相信随着各项机制的完善和协定的落地,香港和广西将共同做好东盟合作这篇文章。”

香港友好协进会访问团副团长卢温胜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近年来,桂港互动频繁,搭建了多层次的合作平台,两地在投资、贸易、旅游等领域合作发展迅速。“未来香港将继续发挥自身国际金融中心和“超级联系人”优势,协助广西更多企业到香港上市,推动桂港两地高端服务业深入合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建设,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

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注意到,过去十余年间,香港的专业服务业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在‘一带一路’机遇下,香港可为广西提供丰富优质的服务技术、金融人才等,期望广西能实施更为开放的政策,为香港技术人才进入广西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表示,深化桂港合作,有利于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他建议,桂港两地应携手推进落实CEPA先行先试,打造国际通道、战略支点和重要门户,拓展东盟市场,共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此助力“一带一路”“五通”理念早日落实。

据悉,本次论坛共有来自广西和香港两地官员、金融机构、企业、高校、智库等400余人与会,聚焦两地金融、互联互通、旅游、专业服务等话题,探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两地合作新机遇。(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钟建珊 杨陈 俞靖